听新闻
放大镜
运用人像比对技术,锁定视频中的那个“他”——海州检察这个案例在全省检察机关技术典型案例讲述会精彩再现
2022-12-08 17:45: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12月7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举办全省检察机关技术办案工作推进会暨典型案例讲述会,全省两级院检察技术部门全体人员及业务部门分管领导通过电视电话会议收听收看。本次讲述会旨在进一步发挥优秀案例对检察技术办案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省检察技术办案水平,促进更好服务“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省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主任黄光福主持本次会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来自全省检察机关的8名干警用讲述的方式再现检察技术履职办案的精彩瞬间。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技术办案组干警郑鹏昌讲述《运用人像比对技术,锁定视频中的那个“他”》。本案讲述了在李某零口供盗窃案中,技术部门通过图像清晰化处理和人脸比对技术,将模糊不清的案发现场监控视频还原为定罪量刑的关键证据,最终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制裁的技术办案故事。

  此次讲述会向全省检察机关展示了海州区检察院技术办案人的风采,以及检察技术支持检察办案的工作成效。如今,案件中的监控视频越来越多,通过图像清晰化和人脸识别比对技术,可以更好地帮助检察办案,直观的还原真实案发现场。案件实务中人像同一性鉴定等视频图像技术性证据往往是案件中的重要证据甚至关键证据,影响、决定了案件的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分析判断。下一步,海州区检察院技术办案组将通过图像清晰处理技术更好地服务检察办案,让检察信息技术成为检察办案的底气来源,用严谨、科学和精细更好地维护公平正义。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