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检察:发挥检察职能 共筑城市公共安全“防火墙”
2022-11-16 11:47: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城市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维护公共安全检察建议的要求,跨前一步,能动履职,更多地合力排除隐患,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服务城市公共安全。

  11月15日,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田玉琼、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副教授许胜晴走进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室,以本市第一起高空抛物入刑案件为例,探讨从法律角度,如何关注城市安全,共建文明家园。

  拇指大小的石块,从4楼抛下可能砸破头皮,从25楼抛下就可能把人当场砸死,稍具物理常识即可知道,这背后是“重力加速度”。2022年夏末秋初的一天傍晚,连云港一年轻男子李某在租住房子内,与女友因电煮锅的干净程度发生争吵,李某一气之下将家中电煮锅从11楼阳台扔下,电煮锅坠落至小区道路上。该行为在小区业主群内引发大家激愤讨论并要求报警处理,由此可见,高空抛物的危害性是可感可触可共鸣。田玉琼表示,“坠落地点附近就有带着孩子玩耍的老年人,稍有不慎这个电煮锅就有可能砸到老人和孩子”。

  田玉琼向记者介绍,以高空抛物为代表的破坏城市公共安全的行为一旦发生,由于缺乏防护时间和条件,且危害性大,因此每每发生都会极大地牵动着社会公众的神经。为了将破坏城市公共安全的行为消弭在萌芽阶段,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轻骑兵”,在进企业、进乡村、进街道的过程中,多措并举做好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制作微动漫、短视频等方式,利用微信、抖音等多媒体形式加强线上宣传,强化“检察好故事”在市民群众中的知晓度。在“访民情、征民意、解民忧、聚民心”的大走访中,以案例加强广大市民对于法律行为的认知,同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对于犯罪嫌疑人进行释法说理和警示教育,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作为普通市民,在维护城市公共安全方面该怎么做呢?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许胜晴表示,首先自己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触碰维护城市公共安全的法律红线;其次是积极参与城市公共安全环境的维护,在发现城市公共安全隐患时能够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或在情况较为紧急时采取适当措施避免公共安全损害的产生和扩大。

  “希望我们在享受高层风景的同时,都能注意到高空抛物这一‘城市上空之痛’,还地上的行人们一片安全的蓝天。”守护城市安全,需要全体市民共同的努力,作为普通市民,首先自己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触碰维护城市公共安全的法律红线。其次是积极参与城市公共安全环境的维护,在发现城市公共安全隐患时能够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或在情况较为紧急时采取适当措施避免公共安全损害的产生和扩大。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