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支持起诉救助困境儿童
2021-02-08 11:37: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刚刚村里告诉我们,困境儿童救助金已经批了,一个月有1387元!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海州区宁海乡一名困境儿童范小俊的爷爷给检察机关打来电话感谢。

  2020年6月,海州区检察院在海州区宁海乡开展困境儿童专题调研时发现,一名六年级学生范小俊的父亲因贩毒被判处死缓,在徐州监狱服刑,母亲华敏未满十八周岁生下小俊后一走了之,小俊自出生起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如今,小俊的爷爷身体患了疾病,没有工作能力,家庭生活来源全部靠奶奶打工来维系。

  为帮助小俊一家解决实际困难,海州区检察院联合社工走访了区民政局,发现小俊属于父母监护缺失困境儿童,符合困境儿童补助范围。但是因为小俊的母亲华敏在世,申请补助缺少监护权撤销的关键材料,民政部门认为不符合困境儿童救助条件。

  海州区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的形式,向法院建议撤销华敏监护权,同时联系律师免费为小俊提供法律援助。

  公安机关于2020年8月份找到小俊生母华敏,生母华敏已成立新的家庭,不愿意出庭。通过检察机关与社工、律师的多次沟通,说服华敏来连解决与小俊民事问题,因其始终不愿意承担抚养义务,最终提供了放弃监护权申明。

  2020年12月15日,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获支持。华敏依法被法院撤销监护权,监护权变更为小俊的爷爷奶奶。判决后检察机关又依法协调市民政局,最终为小俊落实了每月1387元的困境儿童补助金。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