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海州检察院监督关停“问题KTV”
2021-05-16 09:04: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2021年2月,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陈如庆接到了电话称,辖区内某KTV存在违法雇佣未成年人有偿陪侍的情况。接到线索后,海州区检察院立刻开展调查。

  2021年2月1日夜里,海州区检察院依法督促区公安、文体旅局、人社等部门对全区多家KTV进行检查,发现群众举报的问题KTV内现场有多名未成年人有偿陪侍。这个KTV实行“预约制”、“会员制”,KTV正门、后门均关闭,只接受线上预约后到场经监控查实安全后,再由专人从门口带至KTV内,门口还安排人员流动监控,通过老客介绍新客,熟人才能进入的方式逃避检查行为。

  海州区检察院现场督促辖区派出所依法取证,并分别向区公安分局、文体旅局、人社局三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执法。

  “这个KTV入职时手续极不规范,不用查看身份证。在对有偿陪侍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时,我们还发现这些孩子对此不以为然,还能说出‘我刚来一个月就挣了一万多’的话,让我们十分痛心,也深感问题KTV的整治要从源头上加大力度。”海州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陈如庆说。

  在检察机关建议下,海州区公安分局于2021年春节前责令该KTV停业整顿五个月。经检察机关督促,区文体旅局又对停业整顿的KTV进行了复查,发现该场所被查封后并没有真正整顿,仍旧偷偷营业。为此,2021年3月,海州区检察院再次牵头召开听证会议,邀请区公安分局、文体旅局、司法局参加,并要求海州区文体旅游局依法吊销该场所营业执照。

  据了解,这已经是海州区检察院连续第四年进行问题KTV“净未”行动。2018年7月,海州区检察院在对12件未成年人涉及公共娱乐场所刑事案件分析发现,辖区内因监管不力致使未成年人随意进入KTV、酒吧、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甚至在KTV、酒吧从事“有偿陪侍”导致刑事、违法案件频发,此后,该院在自主调查基础上就行政履职不到位问题连续四年向相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牵头相关部门会签依法联合执法实施细则、建立相互配合、互相监督的长效工作机制。

  通过四年间的督促联合执法,先后有30余家违法、违规场所被依法处罚,2020至今,该区未成年人在公共娱乐场所刑事案件率降为零。检察督促也推动多部门齐抓共管、督履职尽责形成常态化,最大化净化了辖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外部环境。

  截止5月10日,海州区内30余家不符合要求的KTV全部关停整改,“净未”行动查处的KTV已进入营业执照吊销程序。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