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监督让垃圾场变身风景区
2021-01-15 19:2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近日,连云港市钓鱼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上百棵树木扮靓荒地,与周围山体融为一体,标志着该垃圾填埋场被打造成生态绿地。昔日的垃圾填埋场成为赏心悦目的绿地,这一华丽转身与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息息相关。

  2018年9月底的一天,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信息中心筛查出一条有价值线索,有群众反映位于海州区青龙山钓鱼山垃圾处理场超过设计库容和使用年限继续使用,给周边环境带来不利影响。该院派员依法现场检查,发现该厂仍陆续堆放生活、生产垃圾,给周边环境带来一定影响。

  该院认为,钓鱼山垃圾处理场超库容填埋垃圾、超年限运行,已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有必要督促行政主管部门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向该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从四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亲自前往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送达检察建议,并进行释法说理,督促该局积极履行监管职责。

  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迅速部署相关部门开展整改。2018年11月13日,连云港市城管局局长到该院送交检察建议回复函。

  从检察建议制发,到工程开工,到项目竣工,两年多的时间,检察机关一直在关注:无论是项目开始之初的向周边群众公示,做好解释宣传工作,还是项目的正式开工建设,检察机关一直派员跟踪进展情况,这期间,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也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关注工程的建设情况。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