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两长”齐发力 清水绕城郭
2021-02-25 10:5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根据国家终审结果,2020年西盐河盐河桥断面平均水质为III类,远超国家下达的“2020年水质达到V类”目标。昔日的问题河流变身为具有生态示范作用的绿色廊道,美丽海州又见清水绕城郭,这一华丽蜕变源于连云港市海州区建立的“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为提高治水的系统性,海州区首创“河长+流域长”制,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流域长,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及时通报问题、部署工作。2020年,为了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助推水环境治理,海州区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作为联系检察长,对接全区16个区级河长,与海州区生态环境局建立起“河长+检察长”制度,并推动区政府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协同推进河长制、点位长制工作意见》,进一步健全全区环境治理工作体系,形成环境质量改善工作合力,实现跨部门协作联动,共同整治涉水违法行为。

  “河长+检察长”工作制度建立以来,海州区检察院的检察长们定期、不定期对接相应的河长,共同对所联系的河流开展巡河工作,针对巡河工作中发现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问题,将线索移送本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承办案件的检察官根据检察长移送的线索,进一步调查核实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份,并通过召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住建局等部门参与的圆桌会议、公开听证等方式,推动行政机关建立河流整治的长效机制。为有效管住污水入河问题,对沿线所有的泵站涵闸实行三级精准管控,全部落实专人、专岗、专责,实行统一调度管理,严禁擅自排污,对沿线183个入河排口全面开展清理整顿。同时,对118公里的城区主次干道污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完成甲子河涧沟、青龙涧沟等4条排污沟截流整治,城区污水收集率显著提升。针对流域内农村生活污水、畜禽和水产养殖废水等问题,投入10亿余元进行整治,先后关闭沿河的4家重污染企业,整治沿河“散乱污”企业56家,关闭取缔畜禽养殖场(户)2300余家。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