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图像清晰化处理“一招定乾坤”切实提升办案质效
2020-12-30 14:01: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针对案件证据中图像、视频存在模糊,影响案件定性定量问题,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运用图像清晰化处理软件,提升图像、视频清晰度,以自行补充侦查还原案件事实,辅助检察官办好案。2018年10月运行以来,该软件共技术办理案件42件,其中办理的徐国帅聚众斗殴案和马加省危险驾驶案获评省院、高检院技术办案典型案例。

  一、模糊图像分类处理,还原现场原貌。随着天网系统和执法记录仪的普及,监控录像中的声像资料已成为辅助检察官审查起诉的重要参考,甚至对案件的定罪量刑起到关键作用。但在现实办案中,监控视频的清晰度往往受到多种复杂环境因素的影响,造成视频图像模糊不清,无法准确分辨内容。海州区检察院研发的图像清晰化处理软件可以针对运动模糊、离焦模糊、噪音干扰等,运用单帧图像处理与多帧图像处理方式予以解决。单帧图像处理主要是运用去噪声、插值、锐化等方法对模糊图像进行多次处理,使所要分析的模糊图像无限接近实际场景。多帧图像处理需要通过以下四步对模糊视频场景进行处理,一是将模糊的视频转化为多幅图像,二是将多幅连续图像中的相应目标进行叠加,三是通过对同一目标进行平移、旋转等处理,使多幅图像在大小、形态等方面趋于一致,四是对处理后的动态图像进行去噪,使之成为多幅接近实际场景的静态图像。

  二、类案办理规范化,抓重点解难题。该院通过梳理所办案件发现,聚众斗殴类和盗窃、抢劫类案件占比高达85%。据此,该院将之形成规范操作流程,快速高效完成图像视频清晰化处理工作。针对聚众斗殴案监控视频中参与人数众多、人物叠加、动作速度快,难以分辨嫌疑人是否动手及动手先后顺序等问题。该软件先将动态的视频分解为一秒24帧的连续图片,再对每一帧图像的局部进行放大、旋转、叠加处理,然后以缓慢的速度连续播放,将每一个在场嫌疑人的连续作动分解为若干拆解动作,使得案发全过程清晰可见,从而准确分析出嫌疑人动手的先后顺序和击打位置。如该院拟对徐某某参与聚众斗殴案进行追诉时,徐某某辩称斗殴器械棒球棍是赵某某从车辆副驾驶座上自行取走的,并非其主动提供。为准确甄别该行为,该院运用图像清晰化软件,将晚间且带反光的关键时段视频进行处理,发现赵某某手臂伸入车内约40厘米,没有达到方向盘中间位置,更不可能从副驾驶座取走棒球棍,从而判断棒球棍是徐某某主动递送给赵某某的,据此依法对徐某某进行追诉。针对盗窃、抢劫案中因雨雪雾、光线、相对运动等造成人脸模糊的问题。该软件通过综合运用去噪声、插值、锐化等方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多次清晰化处理,直至取得最佳效果,帮助检察官看清犯罪嫌疑人的面部特征,锁定犯罪嫌疑人。如该院办理的李某盗窃案中,李某在审查起诉全过程中辩称监控视频中的嫌疑人并非其本人,为精准辨别,该院运用图像清晰化图像,将仅有侧脸,且有反光的监控视频进行技术处理得到清晰面部特征,并将之与李某本人照片进行人像比对,最终确定为同一人,现已依法对李幸提起诉讼。

  三、变“鸡肋”为“法宝”,打破“零口供”证据壁垒。监控视频可以直观的还原真实案发现场,而模糊的视频图像会使监控视频效力大打折扣,始终处于想用又难以使用的尴尬境地。该院运用图像清晰化处理软件使模糊图像视频清晰可见,将“鸡肋”变为“法宝”,为坚定公诉信心,打击犯罪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尤其是在“零口供”犯罪案件办理中,它是辅助检察官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的“神器”。 如该院办理的马某某危险驾驶案,面对被告人“零口供”且辩解雪碧瓶中装的是白酒,自己和其子系误饮这一供述,该院通过图像清晰化处理软件对现场监控进行高清处理,截取了其儿子大口吞咽雪碧的视频,高清处理了雪碧瓶中的液体存量,以清晰的视频证据驳斥了犯罪嫌疑人的辩解,最终使法院在被告人“零口供”情况下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全部指控,对其作出有罪判决。今年以来,该软件不仅为该院案件办理提供技术支持,还先后为镇江市院、宿迁市院、沭阳县院、市监察委等单位的案件办理提供技术帮助,获得一致好评,已然成为处理模糊视频图像时的常态化解决方案。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