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二十大·青年有话说】沉浸式体验 互动式交流——海州区检察院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青年干警座谈活动
2022-12-20 09:05: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学习二十大精神必须要真学、真信、真用。”

  “我们要更多了解普通群众对检察机关的需求,这样才能‘对症下药’。”

  “我认为办案不仅仅需要学习专业知识,更需要累积社会经验和阅历,这样才能够做出让当事人认同、让社会认同的结论。”

  12月8日上午,海州区双龙社区四史馆内,激烈的讨论声和热烈的掌声相互交织,这是海州区检察院青年干警为学习二十大精神而走出院内、走入社区开展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活动。

  活动伊始,在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羡华的带领下,青年干警们参观了位于新建社区的海州古城红色驿站,了解了海属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学习了党在各个时期带领海州人民砥砺奋斗的伟大精神;随后在双龙社区四史馆,青年干警们观看了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历史事件和伟大成就,感受了沉甸甸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青年干警是检察机关的未来,结合二十大精神和参观感触,青年干警围绕“如何在检察履职中助推社会治理”这一主题,立足本职工作谈想法、谈感受、谈问题、谈建议,现场思维激烈碰撞,金句频频出现,现场座谈由陇海清风法学社社长韩杨阳主持。

  陶羡华副检察长对青年干警善于思考、敢于表达、勇于探索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对青年干警的三点要求:

  一是要积极主动学习。青年干警要借助多种媒介、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学习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结合自身岗位,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青年干警能否做好本职工作是检验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做好检察工作,办好案件只是一小步,推动社会治理才是真正发挥检察履职作用的一大步,在能动履职尽责中产生检察贡献度,才能在社会发展中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三是要坚持始终如一。青年干警要始终如一政治忠诚、始终如一肩负使命、始终如一砥砺奋斗,在工作中多思考、多总结、多作为,以求极致、冲在前的拼搏精神做奋发有为的青年检察干警。

  下面,一起来听听青年干警怎么说~

  徐晓广(第二检察部)

  我们作为检察干警也好,办案也好,还是做什么事也好,如果没有对这个社会有切身体会,仅仅通过文字上的东西去感受到的东西,它毕竟不是说最真实的,所以我们应当多出来看一看、多学习。

  王帅(第二检察部)

  在我们与案件当事人交流的时候,我们发现群众对于检察院、对于我们检察干警是很信任的,但我们海州区检察院通过案件能接触到的人数相比于海州地区接近100万人还是很少的。有大部分的人跟检察院是不接触的我们如何针对他们来进行普法?让他们更多地了解检察机关?今天活动我很有启发,希望能够多多的走到社区里面来,多跟大家接触,了解大家的需求。

  胡五球(第六检察部)

  这一次活动不虚此行,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们用这种方式走出来,去跳出检察看检察,学习其他单位的一些做法,再反思我们自己的工作,在借鉴与反思中不断进步,不管是党务工作,还是业务工作,都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

  刘航先(新进干警)

  在检察履职中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为检察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就如之前所说的,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标准,心怀国之大者,其实就是讲政治的一种延伸。在案件办理中要善于从案件事实背后看透它涉及的社会治理问题,不能单纯适用法条进行起诉或者不起诉,将天理、国法、人情融入到办案的全过程。我们要将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作为是助推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通过堵塞制度漏洞来实现以我管促都管。

  吴育蕾(第一检察部)

  今天主题是青年干警如何在检察工作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首先社会治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可以依托检察建议这个方面主动将检察职能将分配治理进行延伸,从小切口入手,以机制促规范,以精准保质教育监督制度,使检察监督真正成为一剂良药。其次公开听证引入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将检察工作进一步升华,既从程序上、又从实际上予以回应。听证会的当场性、简便性和实效性,确保质量、效率。最后是司法救助工作是检察机关树立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中,坚持严格司法理念,创建多维联动的综合性救助模式,创造性设立救助基金,使司法救助工作真正做到了救助到点,帮扶到位。以上发言完毕

  程璐(第一检察部)

  我在重罪组的工作中发现,涉及两卡犯罪的嫌疑人中,青年人占比呈现出上升趋势,甚至有很多大专生和本科生,这些青年人很多都不了解出借银行卡、电话卡等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可以将我们日常办理的典型案例制作成专题宣传片,针对青年群体在高校展开大力宣传,切实提高广大青年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进一步降低网络诈骗、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犯罪的发生率。

  姜竺君(新进干警)

  入职三个月多一点点,我的感受是,海检工作节奏很快,效率也很高,我自己面临着很强的本领恐慌,从在办公室学习到现在到第一检察部轮岗,我一直觉得自己学的还不够。大家都说我们的工作有一点封闭性,我觉得封闭不封闭在于自己的内心,封闭的不是这个单位,封闭的是自己。今后我也会多走出去看一看,多学习,多思考。

  鞠妮蓝(新进干警)

  在我们的检察工作当中,很多工作都是要维护民生,去体现出司法的公平和正义,要严谨的办好每一起案件,要将心比心的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以求极致的精神去办好案。要加强工作当中的一些建言献策的能力、创新意识,加强依法能动履职的能力,聚焦案件中折射的社会治理漏洞和城市风险风险隐患,加强溯源治理,加强公共安全问题的治理,不断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些检察效能。

  桑海燕(第一检察部)

  今天我们走进纪念馆,我们学习了党史,要更加学好二十大的精神,要让二十大的这朵精神之花,幸福之花绵延不断的传递下去,我们要让他永远闪着不朽的光芒,永远开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戴冰莹(第四检察部)

  作为第一代公益诉讼检察人,我觉得我所做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它并不是管得太宽,而是检察履职的另一种体现,它能够修复生态环境,也能够推动经济发展。在公益诉讼的履职中,我们要在学习法律知识的层面上,不断扩展我们的眼界,发挥求极致精神,提升专业能力。

  王一铭(第四检察部)

  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有理想和信念,如果你没有信仰,你做的任何事情都是流于表面,你也不会对你内心产生一种成就感,或者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作为青年干警,我们也不能说自己要有很大的梦想,但是你做任何事情你都要有目标性,要坚持把自己的事情给做好,然后把政策包括检察机关赋予我们的使命贯彻好落实好。

  宗申(办公室)

  让检察履职融入社会综合治理,这是我们全院未来今后一个长期的发展方向。提到这个点,大家最容易想到的就是依托办案发出检察建议,但仅仅发出检察建议并没有完成工作,后续的回访、落实和整改才是社会治理效果的最终体现。此外还有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等,都可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多一点的公平正义。

  王石忠(第二检察部)

  我们青年干警怎么去抓住精神去落实去实践,就是要去学习。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在办案中我始终坚持边做边学,法律知识素养是我们的骨骼,社会综合经验是我们的血肉,工作的价值,那里就是我们精气神。

  针对干警在座谈会中对法学社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法学社在现场及时给予解答,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落实,为全院干警营造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理论学习氛围。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