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对冒充消防支队采购军用物资的电信诈骗团伙9人提起公诉
2020-07-27 19:02: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近日,海州区检察院依法对一冒充消防支队采购“武胜”、“吉信”牌牛肉罐头的湖北仙桃籍电信诈骗团伙9人提起公诉。

  2019年11月至12月期间,被告人蒋某、吴某、向某冒充消防支队采购“武胜”、“吉信”牌军用牛肉罐头的方式,物色经营烟酒生意的商铺被害人实施话术诈骗,被告人代某提供后勤保障。首先由被告人蒋某冒充被害人所在地消防支队领导,在被害人经营的店铺附近饭店订餐,取得被害人信任后,以采购指定品牌的牛肉罐头等物资需要垫资的名义要求被害人向指定代理商联系购买,后由被告人向某扮演的牛肉罐头代理商将被告人吴某扮演的牛肉罐头厂家经理的联系方式推送给被害人,被告人吴某以先付货款再发货为由,骗取被害人将钱款打至诈骗团伙控制的银行卡账户。作案前,被告人蒋某联系被告人刘某、施某分别为其提供银行卡、洗钱、取款,二人明知蒋某是电信诈骗分子,仍承诺为其提供帮助,并抽取一定比例的诈骗所得赃款作为分成。被告人施某联系被告人袁某、付某、肖某等人(另案处理)银行卡用于接收被害人钱款,被告人刘某、郑某将诈骗所得赃款通过买卖虚拟币洗钱的方式,抽取分成后将剩余赃款转入施某等人控制的银行卡账户。被告人袁某、付某、肖某等人明知是违法犯罪所得仍与施某持上述银行卡取现,抽取分成后将剩余赃款交付蒋某、吴某等人,再由蒋某、吴某、向某按约定的赃款分配比例进行分配。经查明,该诈骗团伙成员交叉作案,先后骗取江苏省连云港市、山东省东营市、江苏省南通市等多地15名被害人共计7万余元。

  针对冒充国家工作人员采购军用物资这一性质恶劣的案件,该案发生后,海州区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案件,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2020年1月10日、2月4日,公安机关分别向海州区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考虑到该案9名犯罪嫌疑人均为湖北籍,诈骗数额可能达到数额特别巨大的标准,对其采取取保候审措施无法保证正常诉讼,1月17日、2月10日,该院依法对9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做出批准逮捕决定。同年6月17日,案件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经与公安机关、看守所、辩护人、值班律师沟通协调,该院依法提讯了各被告人,告知其诉讼权利义务,阐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内容和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在辩护人和值班律师到场的情况下,9名被告人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结合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考虑到其中5名被告人具有积极赔偿其参与部分的全部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湖北疫情已全部结束、参与度较小等情节,对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及时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该案的办理充分展现了司法的力度和温度。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