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堵住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监管漏洞
2020-07-16 09:57: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近日,海州区检察院就该区部分营业性酒吧、KTV雇佣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从事陪酒、旅馆未经登记接纳未成年人等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能,加强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2018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在办理的21件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酒吧、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旅馆有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如未成年人黄某某等人在KTV聚众斗殴案;未成年人张某某强奸案中张某某工作的酒吧非法雇佣未成年女孩从事陪酒业务;邱某某在旅馆强奸嵇某某等5名未满十四周岁未成年人以及在旅馆强奸幼女、利用未成年人卖淫进行“仙人跳”的抢劫案件等,该院2019年就相关案件先后两次向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在政法委的组织下督促公安、市场监督管理、文体旅游、人社、消防等部门开展对公共娱乐场所的联合执法行动,达到一定积极效果。2020年6月,本地疫情缓和以来,该院发现辖区部分开放性餐厅、酒吧仍存在接纳未成年人饮酒等违法违规行为,职能部门监管力度不足,或缺乏有效监管措施导致监管流于形式,有的场所虽经多次行政处罚但仍不悔改,行政机关现有措施也无法彻底杜绝这一乱象。

  对此,海州区检察院再次制发检察建议,从六方面督促履职:一是要求执法整治不留死角。形成检查常态化,走访调查第一时间固定证据,确保行政执法不走过场,查清违法事实。二是明确各部门职责,实现建议可操作性。在与该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人社、消防等单位密切沟通下,检察建议明确厘清相关职责界限,明确相关场所监管主体责任,并牵头制定可行性的整改措施提升检察建议刚性效果。三是要求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形成清查机制。因各部门执法限制,检察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在各司其职基础上加强协同配合,确保执法实效、避免执法死角,建立多部门联合开展“蓝海湾——净未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建议相关部门要形成联合巡查机制等。四是全面净化未成年人成长外部环境,深入促进建议落实。该院明确提出针对以往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在面临的新问题,相关部门要在政法委的牵头下及时整改落实,要求更新理念彻底破解和根除上述乱象。五是联合社会力量、创新监管方式。要求相关部门通过街道社区、学校全面开展法治宣传,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监督,形成社会、学校、家庭、职能单位“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六是执法接受监督、违规接受处罚。检察建议提出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依法履职并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对于怠于履职、疏于管理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追究其责任、确保行政执法阳光、透明。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提议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多部门联合开展“蓝海湾——净未环境”专项行动,力求通过常态化检查、规范化制度、科学化方式、社会化监督、严厉化整治全面净化辖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外部环境。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