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就涉黑案件制发检察建议强化烟花爆竹行业监管
2020-07-16 09:4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7月1日,海州区检察院就涉黑案件中发现的烟花爆竹行业管理问题,向某县应急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行监管职责。

  海州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中央督导组督办、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通过不法手段独占销售许可,并组建稽查队,以暴力、威胁方式从事非法稽查活动,长期垄断某地烟花爆竹市场,大幅提高售价,严重损害老百姓利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某县应急管理局作为烟花爆竹行业监管部门,未能充分履行监管职责。对此,海州区检察院向该县应急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组织管理。全面掌握工作人员状况,杜绝工作人员从事违法犯罪行为现象;二是重视制度建设。积极会同上级部门,共同研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的行政审批工作,同时强化与公安部门的配合检查,规范执法行为。三是落实安全教育、规章制度培训的主体责任。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全区行业从事者学习烟花爆竹经营的规章制度,确保烟花爆竹市场在法治框架下规范、高效运转;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按照建议要求,严格清查工作人员情况,积极探索行业监管制度建设,规范部门执法行为,推动烟花爆竹行业健康、有序运转。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