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利用“网易云”手段突破疫情阻隔,成功调解一起故意伤害案件
2020-07-27 18:53: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近日,海州区检察院利用网络手段,突破了疫情防线,成功调处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双方当事人隔空言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9年10 月7 日, 犯罪嫌疑人刘某与杨某在连云港海州区三禾城中城东门附近遇到杨某前夫的外甥董某,双方因言语冲突引发相互推操,刘某拿出口袋里的啤酒砸了董某头部两下,经鉴定为头面部多处创口,评定为轻伤二级。

  案件移送海州区检察院后,依照年初制定的《海州区检察院关于开展轻微刑事案件调节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该案的信访风险、舆论风险、人身危险性风险等方面进行初步评估,认为该案系偶发因素导致的临时犯意,社会风险较低,可以启动轻微刑事案件调解机制,对该案进行刑事和解。

  该案进入调解程序后,又一难题摆在面前,受害人董某虽户籍地在本市,但其工作单位在北京某地,适时北京正处于疫情反弹阶段,被界定为高风险区域。双方很难面对面调解。为此,海州区检察院又充分利用网络云手段,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聊天、视频通话、电子邮件、网络传真等形式充分进行沟通,把法理说明,把后果讲透。通过检察官多次做工作,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刘某向董某赔礼道歉,并赔偿董某医药费等其他费用共计人民币26万元整;董某表示谅解,不再追究刘某的刑事、民事责任,并请求司法机关对刘某从轻处罚;双方保证不会为此事再起纠纷。

  最后,该院对刘某作不诉处理。该案成功调解,促进了社会和谐,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升级,取得了相当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