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三措并举做实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
2017-07-20 17:20:00  来源:

  今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要求,将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措施工作,作为当前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主动谋划、精细管理、创新形式,不断加大对新的检察权运行模式下司法监督的探索力度。 

  一、主动谋划,防患于未然 

  3月份,海州区检察院针对司法改革背景下,新的检察权运行模式带来的廉政风险的变化,及时开展了“三大风险点”排查防控活动,将司法不规范行为与廉政风险点、办案风险点同排查同防控。4月份,按照省、市院的统一部署,该院根据新标准、新要求,重新制定了《廉政风险的排查和防控措施建立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部门按照上级要求,先对部门职权和权力运行情况进行梳理,再针对不同部门、不同人员的职权内容和权力运行风险点进行排查,最后,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6月份,省院张福强处长一行到海州区检察院针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根据张处长提出的存在问题和整改要求,该院再次组织召开党组会和院务会,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责任传递到每位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身上,强调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审核把关的实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负责形式上的检查。所有人员的排查防控工作要紧密结合岗位、职能和检察权运行轨迹深入进行。 

  目前,该院21个部门154人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200余个,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500余条,并在该院内网予以进行公示。同时,形成536幅案件办理廉政风险图张贴于干警办公室。 

  二、严格要求,精细化推进 

   1、统筹协调,纪检监察从形式上进行初步审核。对各部门报送的排查防控材料,纪检监察进行了初步审核。对各部门因为理解不一致,在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排查防控材料上形式不统一的情况,监察室一一将其退回重新修改。在市院三项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唐张检察长高度重视,提出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措施制定由纪检监察负责初步审核,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由案管科负责把关,并且对排查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纪检监察和案管科要对各个部门和每位干警进行逐一审核把关。 

  2、压实分管领导责任,加大实质审核把关。针对新的检察权运行模式下,三级审批机制不再实行,如何实现在放权的同时,加大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和防控,唐张检察长指出,各分管领导要将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措施制定工作,作为在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分管领导抓队伍的有力抓手,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层层压实分管领导的责任。分管领导按照唐检要求,真正通过对分管业务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做到对分管业务不同岗位、不同职权、不同流程环节廉政风险点了然于心,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对分管的每名干警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进行审核把关签字。以此确保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精准详实,防控措施切实可行,保证了排查和防控措施制定工作的质量。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将队伍和业务一起抓,确保分管的队伍廉洁公正执法。 

  3、不断排查和修正,真正将廉政风险点内化于心。 由于上级院对此项工作只有原则性的要求,没有具体的模板可供参考,我院在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措施制定的工作过程中坚持不断研究和思考,不断修正与完善,并且将研究、思考、修正、完善的过程作为干警和部门对自身廉政风险意识进行深入思考和提高认识的一个过程,真正将自己岗位的廉政风险内化于心,加强防控和注重预防。该院各部门和干警根据上级院的新的要求和标准,围绕着自己的岗位职责和执法办案的风险部位、检察权的运行轨迹,先后五次多角度、全方位进行集中深入排查,并采用自己找、同事提、领导点等多种方式,对排查出来风险点不断加以修正和完善,自觉在执法办案中防范廉政风险的发生,确保廉洁公正执法。 

  三、创新举措,放大效果 

    在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中,海州区检察院除了做好省、市院的规定动作外,还不断创新形式,注重排查结果的应用,创新制作主要业务部门的案件办理廉政风险图。即:将主要业务部门的廉政风险点和办案流程图相结合,围绕着执法办案的环节,检察权的运行轨迹,在办案流程上对各办案节点的廉政风险点进行风险等级划分,用不同的颜色标注风险等级。如,用醒目的红色标注一级风险点,用黄色和蓝色分别标注二级和三级廉政风险点。并将主要业务部门的案件办理流程图制作成图版,张贴于相应办案人员的办公室,起到随时警示和提醒作用。通过这种直观的形式,真正将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效果充分进行应用和放大。目前,该院已经制作完成了反贪、反渎、侦监、公诉、民行五个主要业务部门的案件办理廉政风险图,已张贴至各相关业务办案人员的办公室,收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