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海州区检察院“防治学生欺凌、杜绝校园暴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新闻发布
2018-06-19 09:17:00  来源:正义网

本次新闻发布会,地点为海州区检察院三楼新媒体工作室,时间为2018年5月29日。 

庄玉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学生代表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我院关于“防治学生欺凌、杜绝校园暴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海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近年来,校园欺凌案件频发,严重影响在校学生安全,引发诸多社会矛盾,防治学生欺凌、杜绝校园暴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是营造未成年人良好法治成长环境的重要举措,我院今天的这场新闻发布会就是希望大家能齐心协力共同守护未成年人,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海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副主任陈如庆。我是海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助理检察官庄玉杰,主持本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召开本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三项议程。一是向大家通报我院与团区委、区教育共同会签的“关于开展“防治学生欺凌、杜绝校园暴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二是向大家通报我院在开展校园欺凌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三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请海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副主任陈如庆通报一下我院与团区委、区教育共同会签的“防治学生欺凌、杜绝校园暴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陈如庆: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我院受理在校学生之间的校园欺凌案件9件27人,受理有成年人组织、引诱、帮助未成年人实施的校园欺凌案件4件13人。其罪名涉及强制猥亵、侮辱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等多种恶性罪名,欺凌案件严重影响了校园安全,损害学生身心健康。为进一步防治校园欺凌,根据上级院要求,我院于2018年4月11日与共青团海州区委、海州区教育局共同会签“关于开展“防治学生欺凌、杜绝校园暴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知”的文件,定于2017年12月至2019年2月间,开展惠及全区初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老师及家长的宣讲,重点针对小学低年级、幼儿园教师及学生家长。这也是全省检察机关首个联合发文的“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的专项活动。

该项活动主要有涉及五方面的内容。

1.采取实地走访学校、发送调查问卷、开展座谈调研等方式,了解法治巡讲意见和需求,结合不同学段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确定课件主题,针对幼儿、小学生、中学生分别研发法治教育课件,并制作光盘发送。

2.按照年度计划开展各类法治巡讲,如针对幼儿及小学低年级以开展安全自护防性侵为主;小学高年级及初中以“防欺凌、不欺凌”自护兼守法教育为主;对全区幼儿园教师及学生家长开展法治教育并形成专题课件等内容。

3.建立防治校园欺凌分级预警应对机制,与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推动教育单位建立对偶尔发生校园欺凌事件、一段时期内校园欺凌事件频发、在校犯罪率居高不下等不同情况的分级预警应对机制,切实加强对在校未成年人的教育保护。

4.开展专项调查,排查学校内安全隐患问题,如监控设备储存时间、幼师资质、制度管理、法治教育落实等。

5.其他巡讲相关活动。

该项活动系检察机关牵头,由检察机关、团委、教育三个部门联合发文,同时联合其他机关社会力量共同开展的专项法治教育活动,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下,以及各个学校的重视下,能够全面打造本地区和谐、健康、美丽的校园的环境。

庄玉杰:谢谢陈主任,各家联合开展“防治学生欺凌、杜绝校园暴力”法治宣传活动,只是海州未检发挥检察职能,打击校园欺凌事件中一个部分。与此同时,海州未检还采取多样化的做法、构建维护未成年人的多维防护网,下面有请陈主任为我们继续介绍。

陈如庆:好的,为了深入校园开展欺凌案件预防工作,提高预防效果,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本院还从以下几点开展工作。

一、开展调研,摸清校园欺凌现状。

2017年以来,海州未检针对辖区内未成年人犯罪比较集中、影响比较恶劣的校园欺凌工作进行了预防调研,较为全面有效的了解了海州区校园欺凌现状。一是统筹规划,制定问卷。海州未检在大量调研以及吸收其他院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听取了家长、老师、专家的意见,制定了针对小学生、中学生、教师、家长等在内的四种有关未成年人校园欺凌的调查问卷,能够较为全面客观反映现实情况。二是发放问卷,深入推进。海州未检随机选择了几所初级中学,发放问卷,共收回有效问卷1000余份,提供了扎实的数据。三是认真分析,形成报告。问卷收集后,由淮海工学院的志愿者团队进行对数据分析统计,再由本院干警撰写调研报告,有利于客观真实了解校园欺凌现状。

二、开展多样化预防校园欺凌法治宣传。

一是针对校园欺凌状态严峻的特殊态势,海州区检察院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题讲座。以省院“护苗共成长”系列讲座课件为授课依据,开展对辖区内中学的校园欺凌主题讲座近十场,受教学生千余人。

二是利用“海州未检”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宣传。整合了校园欺凌相关的漫画、视频、相关案例的微信文章予以推送,利用未成年人更喜爱、更便捷的形式进行法治宣传,使辖区内未成年人足不出户便可接受法治教育。

三、多措并举,参与综合治理

一是善用检察建议,参与学校治理。

2017年以来,海州未检共发出针对校园欺凌的检察建议3份,如在陈某某等人聚众斗殴案检察建议书中,针对该校存在的校门出入管理混乱、学校保安人员巡逻不到位、宿舍管理不到位的情况,提出了加强校门出入、学校巡逻等安全管理及学生素质培训等方面的建议,为该校完善管理措施、加强学生监管和教育提供了的指导意见。

二是担任法治副校长,加强法治建设

2017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共有三名检察官陆续被聘为淮海工学院、连云港市特殊学校、东辛中心小学的法治副校长。三名检察官充分利用法治副校长身份,在该校定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治教育,提升学生法治意识。

庄玉杰:谢谢陈主任刚刚的发言,校园欺凌案件严重影响着在校学生的身心健康,打击校园欺凌、守护校园安全,需要我们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关注。接下来,就把时间交给我们的记者朋友,请大家就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一:通过刚刚的发言,我们了解了海州区检察院打击校园欺凌案件的决心和做法,那我想问下这次开展“防治学生欺凌、杜绝校园暴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意义是什么?

陈如庆当前,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校园欺凌现象时有发生,反映出有些青少年法治意识淡薄、学校安全防范措施薄弱等问题。我院根据教育部、高检院等十一部门联合下发的《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切实提高青少年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发生,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二:今天在我们发布会现场的,还有些学生代表,我想代表学生们问一下,如果遇到了校园暴力应该怎么办?

陈如庆:一、和施暴者谈判拖延时间,然后瞅准机会逃跑或者经过谈判取得合理信任

一旦你碰到了校园暴力,几个女孩或者几个男孩围着你,你要尽量和他们谈谈,聊聊这样对待你的原因或者是准备对你怎样,一旦对方放松警惕,你可以趁机逃跑;如果你有把握打动他们,那就尽你的所能去取得他们的信任,尽量不发生暴力事件。

二、看见有人经过要大声呼救或者报警

遇到正好有人经过你们的地方,一定要大声呼救或者是如果你携带手机的话,一定要及时拨通电话报警。小编希望大家,如果有一天路过的时候,有孩子向你呼救的话一定要及时伸出援手,那是他们的希望!另外,报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给对方发现。

三、和家长、学校老师说明情况,对施暴者的处分

真的被施暴了之后,一定要和家长、学校老师说明情况,由学校来针对施暴者进行处分,千万不能想着以暴制暴,那样的做法是不能成功的,如果受害人以后也学着对方进行暴力事件,那和施暴者又有什么区别

四、携带防身用品、报警器以防施暴者打击报复

等他们被处罚之后,也不要想太多,但是为了防止他们会对你进行报复或者是在班级孤立你等等,但请不要在意。另外为了防止对方打击报复要携带防身用品和报警器,这个就和家长说让家长准备就可以了哦!

校园暴力的存在让社会看到不足之处,青少年是社会的栋梁和希望,希望他们都能和太阳一样照射整个社会。

庄玉杰:谢谢大家的关注,校园欺凌现状严峻,防治校园欺凌任重而道远,但相信通过家庭、学校、社会以及我们司法机关的共同努力,加强重视、互相配合,必将构建出一道坚实的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长城。希望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院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