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策解读】海州区检察院关于《关于提升检察建议质效的若干规定》的专题解读
2017-12-12 16:43:00  来源:

    本场新闻发布会,地点为海州区检察院三楼新媒体工作室,时间为2017年12月8日。

    主持人:大家好,看到这个新闻发布会主题大家也许感觉会有些陌生,对于什么是检察建议,检察建议有什么作用,这个文件是做什么用的很多群众都不了解。那么今天,海州区检察院邀请院民行科科长李超就上述问题为大家进行专题解读,让大家全面了解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记者:您好,请您解读下什么是检察建议?它有什么作用? 

  李超:检察建议是指检察机关为保证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稳定,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结合执法办案,依法向有关单位提出的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内部监督,正确履行职责,完善社会治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建议。检察建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一)对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刑罚执行机关依法提出的有关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监督,以及执行活动监督等方面的建议;(二)对行政机关,特别是行政执法机关提出的有关督促移送涉嫌刑事犯罪线索、纠正违法、积极作为等方面的建议;(三)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提出的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建议;(四)对公安、司法行政等机关提出的有关社会综合治理、律师规范从业等方面的建议;(五)对职务犯罪案发单位或其上级单位、主管部门,以及履行职责中涉及的其他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提出的有关强化特殊预防,完善行业和内部管理的建议。这五方面就是检察建议的具体作用。 

  记者:《关于提升检察建议质效的若干规定》这个文件对于改进检察建议有着什么样的作用呢? 

  李超:由于当前检察建议缺乏相应配套措施及实施细则,在执法实践中普遍存在检察监督手段疲软、监督方式单一的问题。作为监督主要表现形式的检察建议,由于先天刚性不足,难免造成检察监督的效果不理想。不少单位,特别是行政执法机关对新形势下的检察职能不是很了解,导致观念上存在偏差,进而在行为上不是很支持很配合;大部分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办理超期,回复迟缓,甚至还有不管不问,遗失检察建议书情况;个别被建议单位不敢正视问题,试图自圆其说,包庇护短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已严重束缚了检察机关的手脚,成为制约人民检察院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的瓶颈。 

  为了破除检察建议工作中刚性不足、质效不佳等问题,强化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行政执法机关等被建议单位的法律监督,确保检察监督效果,海州区检察院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提升检察建议质效的若干规定》,并广泛征求院内设部门、上级检察院、区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的意见,进行不断修改、完善了相关内容。最终在海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海州区检察院提请审议的《关于提升检察建议质效的若干规定》。 

  记者:据悉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包括灌云、东海等县区人大常委会都出台过类似文件,那我们此次出台的这份文件有着怎样的独特之处呢? 

  李超:《关于提升检察建议质效的若干规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检察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比较契合当前检察工作的形势。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及最近刚颁布的有关修改两法的决定实施后,检察机关的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监督、执行活动监督以及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得到立法确认,检察监督范围得到有效拓展。而要履行好这些检察职能,其重要监督方式就是检察建议,对检察建议进行令状化改造,赋予其较强的执行力,是国家司法体制改革的应有之义。 

  二是率先对检察建议类型进行穷尽式列举,涵盖新形势下所有检察监督职能。《关于提升检察建议质效的若干规定》用一个条款的五个小项,囊括了刑事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执行活动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公益诉讼保护等方面的检察职能。这在检察建议规范性文件制定上是一个创新,有利于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检察职能,进而更好地支持、配合检察工作。 

  三是增强了检察建议的刚性,有利于更好发挥检察建议功效。健全、完善了时限规定,如对向人大常委会备案检察建议明确了七日的时限等;进一步强调了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检察机关调查核实的义务;明确了人大常委会针对不同情形采取专题询问、专题会议审议处理意见、专项检查、视察、年度评议等保障检察建议落实的方式;首次对各相关单位若涉及向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时,须一并报告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作出明确规定。 

  记者:该项规定对于海州区院的发展起着怎样的作用? 

  李超:《关于提升检察建议质效的若干规定》将于2017101日施行,标志着海州区检察院检察建议令状化改造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将对整个检察监督工作,以及检察体制改革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接下来,该院将认真落实《若干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监督程序,增强监督效果,倾力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感谢李超科长的耐心解答,通过今天的这场发布会,相信大家对检察建议,对《关于提升检察建议质效的若干规定》这份文件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后续我们将继续为大家解读海州区检察院的相关政策,谢谢大家!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