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院坚持“三个抓手、三个发力”依法惩治涉税犯罪净化市场环境
2020-07-27 18:4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办理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虚开发票罪为主的涉税案件8件17人。在案件办理中,以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提升涉税案件办理质效,实现了有效打击犯罪与最大限度追赃挽损的有机结合。

  一、以做实做细认罪认罚从宽为抓手,在推动税款追缴上精准发力。持续加大涉税类案件认罪认罚和追缴税款工作力度,审结6件17人中共有13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起公诉,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76%。将犯罪嫌疑人、辩护人及犯罪嫌疑人家属纳入动员引导工作范畴,通过充分释法说理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主动退缴税款。

  二、以加强民营企业管理者涉税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为抓手,在保障企业持续稳健发展上发力。涉税案件犯罪嫌疑人多为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经营者,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主要由于存在侥幸心理和法律意识淡薄,主观恶性较小。海州区院对积极补缴税款、认罪态度良好、犯罪情节轻微的涉税案件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捕、不诉处理决定,同时主动开展普法宣传,引导涉案人员依法经营,避免再犯。今年以来,在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补缴税款及滞纳金基础上,对4名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的涉税犯罪嫌疑人依法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在《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修改施行后在全市首次由捕诉部门对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经营。

  三、以及时制发针对性的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为抓手,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上集中发力。海州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工作理念,发挥审前主导和法律监督作用,就证据收集、调研宣传、追缴税款、长效防范积极与税务、公安机关展开沟通协作,就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政策漏洞和风险问题积极向涉案企业制发检察建议,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护税收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