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跨越600公里远程取证,海州检察信息化助力非接触式办案
2020-04-27 08:3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结合当前防疫形势,以及你在外地经商的实际情况,今天我们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你了解有关案件情况……”4月24日下午3时许,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新落成的视频连线室,办案检察官正在与身在浙江经商无法及时赶回的民事案件监督申请人夏某某调查了解有关案件情况,并征询其对案件处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江苏连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军作为其代理人同时在场,既监督检察机关视频取证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又代表其当事人在询问笔录上签字。该院多媒体工作室对该谈话过程还作了同步录音录像。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积极开动脑筋,拓展思维,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信息化、智能化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解决案件信访人、犯罪嫌疑人、当事人、证人等身在外地无法赶回配合调查取证的办案难题和困惑。为此,该院设立了专门的视频连线室,购置了相关设施,建立了特定的工作程序和制度,形成了完备的工作模式。

  

  上述视频连线画面,只是该院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特殊案件的一个缩影,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办案的各个环节,并渗透到刑事、民事、行政,以及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各个办案领域。就在一个月前,在办理上述同一个案件中,该院办案检察官囿于关联案件远在内蒙古基层人民法院处理,但基于抗诉所需,又必须调取相关案卷材料作为证据使用,于是通过向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人民法院开具委托调查函的形式在短短半个月内就获取了关键证据材料,大大节约了司法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春节后,该院已采取非接触方式办理各类刑事、民事案件38件,调取证据材料200余份,不仅为疫情期间办案开辟了便捷、安全通道,做到了办案与防疫两不误,还为以后和将来办理特定案件提供了有益思路和样本。

  

  “我因案返贫,远在浙江捣鼓点蔬菜生意,但为了洗刷冤屈,又不得不向检察机关申请抗诉,这次检察官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向我了解情况,省得我来回奔波耽误生意,又确保了人身安全,值得点赞!”案件抗诉申请人夏某某深有感触地说。“检察机关特殊时期出特殊招式,不仅提高了司法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并设身处地为老百姓解决了大问题,从而实现了互赢和多赢。”其代理人所在的江苏连大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翠红对此也给予高度评价。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