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检察机关业务态势分析存在“三重三轻”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2018-11-27 15:40:00  来源: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

  业务态势分析是指通过对业务数据和具体案件信息开展综合分析和专题研究,反映检察业务工作运行特点和趋势,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指导和业务部门改进工作提供参考依据,这项工作对推进司法责任落实,提升办案质量,反映司法责任制改革是否到位,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基层检察机关普遍存在“重案件办理、轻态势分析,重专项分析、轻综合分析,重数据罗列、轻总结研判”等“三重三轻”问题,使业务态势分析没能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重案件办理,轻态势分析

  基层院领导思想上普遍重视个案的办理、诉讼监督等,以应对上级院考核中设置的硬指标,而对于业务态势分析这种软杠子,思想上认为可有可无;各业务部门忙于办案,本应承担的研究室办公室缺乏数据,造成当前业务态势分析职能部门不明确谁都该管谁都不管的现状。另外,对于业务态势分析之类的综合性工作鲜有专题培训,总结归纳提炼研判能力成为短板。

  (二)重专项分析、轻综合分析

  基层院开展的业务态势分析,主要是季度业务态势分析,每个年度或者多个年度的办案情况的综合分析,很少开展,导致对本地区本年度或多年的发案趋势、变化无从掌握,也影响到本院工作思路和办案人员的及时调整,不利于精准打击犯罪。

  (三)重数据罗列、轻总结研判

  当前,基层院开展的业务态势分析,主要内容是反映当期的办案数量、办案数量与去年同期对比情况等内容,某个罪名的发案变化、风险研判方面的内容等涉及较少,尤其是大量鲜活的案例未充分利用,很难从业务态势分析中提炼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分析报告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不足。

  为了真实反映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应采取以下措施积极应对:

  (一)提高认识,转变理念。检察机关的各项职能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顾此失彼。要增强“一盘棋”意识,树立有机整体观,充分发挥办公室、研究室、案管部门及各业务部门优势,将“管理、监督、服务、参谋”职能进行深度融合,指定一个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参与,通过学习培训、理论研讨等多种方式,提升人员综合素质,特别是总结归纳的能力,形成一批有分量、高质量、反映基层院案件办理特点的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真正发挥参谋助手的职能。

  (二)构建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的业务态势分析体系。在提升认识、增强人员配备的基础上,要结合基层检察机关自身特点,构建符合实际需求的业务态势分析体系。可以增加专题性分析的内容,如关注单项业务工作、重点业务环节、突出业务问题等,分门别类地进行专题研究,结合案件事实深入扎实地摸清情况、着重找出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建议。同时对一段时间内案件的办理情况、法律适用情况、上级院指示的部署落实情况、年度办案情况等进行分析研判,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三)发挥基层优势,数据与案件信息并重。基层检察机关业务态势分析的优势在案件事实,如果说上级院检察机关的业务态势分析以数据为主,通过数据来反映一段时间全省乃至全国的检察工作情况,那么基层检察机关的业务态势分析应当在获取数据的同时,注重对案情的把握,通过对个案或类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并根据实际需求提出分析研判建议,在推动具体案件办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同时,加强了对社会风险矛盾的防范预警。

  (海州区院 检察综合业务部)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