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融党建力量 促古城发展 海州检察开展守护古城“历史文脉”专题调研活动
2021-10-15 11:33: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古城海州,始建于公元前二十一世纪的夏朝,秦汉时期称朐县,东魏武定七年(公元512年)始称海州,曾经是一座靠山面海的城市,一直为历朝府、州、郡、县之治所及周边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东海名郡”“淮海东来第一城”的美誉,是连云港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海州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连云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扣连云港市发展大局,立足检察职能,将党建工作与古城历史文脉保护融合,以“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目标,创新开展融党建工作,助力连云港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刘志洲山,宋代时期为海州古海港。今年5月海州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在走访时发现,山上现存的宋金交战遗址、汉代石刻苑囿图两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不力,文物生存环境受到侵害。该院通过现场召开听证会、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等措施,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相关部门立即着手,委托南京大学城市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了《刘志洲山宋金交战战场遗址环境整治工程方案设计》,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同时,加大文物的开发和利用,实现文物价值利用的最大化。10月12日,海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带领院班子成员和院各支部书记,对检察建议落实效果进行“回头看”,切实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守护好历史文脉。目前,刘志洲山文保点的修复方案已通过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审批,相关建设工作将于近期启动。

  古镇古村落古民居是美丽“乡愁”的重要载体,凝聚了中华民族的精神、理念和智慧。加强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促进古民居的保护工作,唐张检察长带领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一行人来到南城古民居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

  南城古民居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南城街道东大街、西横街等。现有保存较好的古民居二十一处,对研究明清时代的商业贸易与小镇建设的格局及其建筑艺术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通过现场调研、听取相关工作介绍,海州区检察院一行人对古民居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认识到古民居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此次检查调研情况将进行仔细梳理,聚焦古民居建筑文物点保护,持续强化对行政机关古民居建筑保护职能的监督,通过案件办理,切实加强重点古民居建筑的保护和传承。

  下步工作中,海州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探索“融党建+古城保护”工作模式,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理念融合、路径融合、机制融合等方面下功夫,让检察干警深深感受到海州古城的魅力和价值,触发共情,汇聚检察初心、工作同心、奋进决心,凝心聚力守护海州古城,描绘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新画卷。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