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整治阳台污水,海州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
2022-08-31 10:3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近年来,很多居民家的阳台逐渐成为洗衣房。阳台地漏承载了绝大部分洗衣废水和几乎全部家庭卫生废水的排放任务,生活污水直接排入了雨水管网进入河道,而雨水管道的功能只是收集并排放相对干净的雨水,并不具备处理生活污水的能力,这样的“阳台水”排放方式将造成水资源的污染。

  为更好地解决“阳台水”排污问题,8月12日,连云港市、海州区两级检察机关召开规范住宅阳台污水排放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海州区住建局等行政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益”心为公志愿者。

  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阐述了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深入分析了“阳台水”对水环境造成的污染情况。

  随后,与会单位围绕单位职责及磋商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张立检察长就下一步推进整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并与参会行政机关代表达成共识:

  一是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阳台污水治理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

  二是依法履职。各行政机关要切实将整治阳台污水的责任扛起来,共同抓好这项工作。

  三是共同发力。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一起发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对此次磋商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的召开很有必要、非常及时,并表示整治“阳台水”不容忽视,水环境治理是件民生大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用水安全,希望有关部门共同履行职责,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