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蓝守护夕阳红 赶集现场送上重阳防诈“礼包”——海州区检察院开展养老诈骗法治宣传
2022-09-30 11:37: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秋风送爽重阳近,养老反诈正当时。在连云港浦南集市的一处摊位前,一群老年人正在认真聆听检察官讲述近期发生在老年人身边的一起涉养老诈骗的典型案例。这是海州区检察院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老年人送上的重阳特别“礼物”。

  近年来,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的特点,借助各种时间节点,组织大规模的会销活动来骗取老年人钱财的诈骗不断涌现。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为“跑赢”犯罪分子,以实际行动关爱老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海州区检察院组织开展“检察蓝守护夕阳红”主题活动,走进老年人聚集地浦南集市进行法治宣讲。

  在浦南集市,检察干警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典型案例、展示宣传标语等方式向在场老年人普及了当前常见的养老诈骗行为手段、防范措施、注意事项等,帮助老年人提高识别养老诈骗的能力和水平,并通过发放“防诈”手提袋的方式号召在场群众充当“反诈宣传员”,将防养老诈骗的知识转告给家人、亲友、邻居,扩大宣传范围,帮助更多人避免受骗。

  “我最近正好碰上了送鸡蛋推销酒的,正在犹豫要不要买,就碰上了你们的宣传,可太及时了。”“针对我们老年人的诈骗可太多了,手段各种各样,防不胜防,你们宣传的内容非常有用,回头我就和老姐妹们讲一讲。”

  活动现场老年人们热情高涨,与好友伙伴、参与干警共同探讨曾遇见的可疑情况、防范措施,并表示今后一定会提高警惕,加强防范,避免被骗。

  下一步,海州区检察院将持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继续向老年人提供更多的识诈防骗“检察产品”,引导老年人提高诈骗行为辨别能力,树立正确反诈观念,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