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2年海州区首次公检联席会议召开
2022-09-30 11:17: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9月16日,海州区检察院和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召开2022年海州区首次公检联席会议,深化公检协作,密切监督配合,共同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海州建设。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戚双喜,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及双方相关领导、部门(大队、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戚双喜副区长和张立检察长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公检协作沟通交流机制的意见》。

  戚双喜副区长表示,公检双方一直保持着良性的互动关系,在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扫黑除恶、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密切协作配合,取得了积极成效,共同为平安海州、法治海州贡献了重要力量。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工作衔接、共同推动执法办案质量提升、护航海州中心城区建设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公检协作上坚持合作共赢。依托常态化的联席会议机制,持续完善案件快速办理、提前介入会商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统一认识,消除分歧,形成合力,全面构建良性的互动关系。全力做好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办公室相关保障工作,推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二是提升执法规范,在接受监督上做到主动自觉。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对监督意见和检察建议及时回复。坚持繁简分流原则,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提升执法办案效能。定期开展疑难案件会商,共同关注和统筹推进重大案件办理,有效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三是畅通协作渠道,在案件办理上实现同向发力。围绕侦查逮捕起诉等关键环节,在案件定性、立案标准、认罪认罚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共识。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要求,做到打击犯罪与保护权益相统一,坚持法治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突出共建共享,在业务能力素质上互相提升。常态化组织办案民警、检察官对典型案件进行评议,对办案过程进行全面复盘,认真总结反思办案得失,促进办案业务能力水平的共同提升。围绕打造实战型法律专家团队,有计划地开展联合培训,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证据收集等方面开展研讨剖析,对案件质量问题及时通报检视,真正提高刑事案件办理和审查能力。

  张立检察长在致辞中就如何全力构建相互支持、监督配合、双赢共赢的新型公检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站位、转变理念,进一步深化法治共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执法司法工作的主题主线并贯穿始终,在办案的每个环节传播、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执法司法理念的更新和落实,引领办案工作,解决实践难题。

  二是齐头并进、共同发力,进一步彰显政治担当。紧紧围绕海州“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定位,围绕区委“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总体战略,融入中心大局,以更大作为扛起政治责任。坚持执法司法为民,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立足职能推进社会治理,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升轻罪治理效能。

  三是深化合作、务求实效,进一步凝聚公检合力。全力推动双方工作会商常态化制度化,促进会商会谈更具针对性、协同性、精准性,确保双方工作更加良性、高效开展。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共同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和办案质效。探索公检系统岗位交流,开展同堂培训,推动执法司法办案尺度统一和能力提升,努力让法治成为海州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的核心竞争力。

  会上,区检察院严中副检察长和海州公安分局沈加城政委分别通报了双方拟提请会商事项,双方围绕案件侦查效果、办案质量、办案程序规范、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提请逮捕和审查起诉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针对限期补充侦查、“一站式”取证、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涉法涉诉信访公开听证等工作机制意见进行了解读和会商。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