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服务“清水进城” 海州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磋商会破解玉带河水环境治理难题
2022-09-30 11:1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今年夏秋之际我市多次强降雨,多条河流水质受到较大影响。玉带河作为我市“清水进城”重点项目的主要穿城河道,强降雨之下,又汇集了排放不畅的生活污水,导致河流水质较差,严重影响了下游河流断面水质,也直接影响到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等民生问题。

  为更好服务“清水进城”项目,破解玉带河水污染整治问题,9月9日,海州区检察院主动履职,发挥检察职能,在市检察院的支持下,召开公益诉讼磋商会,海州区污防办、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朐阳街道、幸福路街道、瀛洲集团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现场播放了玉带河污染面源和检察官现场巡查视频,直观展现相关河道的污染情况以及泵站等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

  区污防办负责人介绍河流水环境专项治理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各与会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介绍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就有效推进玉带河水环境治理工作提出三点意见,并与参会人员达成共识:一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城区污水综合治理,协调解决城市排涝与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生活宜居的矛盾问题,让群众拥有更加美丽舒心生活环境。二是遵循实事求是原则。河流污水整治工作牵涉很广,包含历史欠账问题,很难一蹴而就,要分事项、分地区、分难易,全面统筹有序推进。三是推动建立联席治理机制。发挥好检察机关桥梁纽带作用,助推建立起横向、纵向的污水处理联席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确定联络人员,形成治理合力,协调污水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取得实效。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