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刑事和解+多元化调解”让两位高龄老人握手言和
2022-01-28 10:32: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1月27日,宣读不起诉决定的当天,有两位老人纷纷握住海州区检察院宋向华副检察长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检察官,我们两家这么多年的结,终于打开了!”

  事情是这样的,某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在家门口与被害人顾某某因生活琐事发生纠纷,王某某将顾某某的头部打伤,经鉴定,为轻伤一级。

  海州区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中查明,王某某和顾某某系多年邻居,在本案发生前,两家因生活琐事产生了诸多误会,而本案的发生又进一步激化了两家的矛盾。考虑到该案系多年邻里纠纷引起,且一方已年过70岁,另一方已年过80岁,为了化干戈为玉帛,承办人主动启动了刑事和解程序。

  因两家积怨颇深,两位老人对该案的态度坚决,顾某某明确表示拒绝调解,要追究王某某的刑事责任,并扬言如果处理不好自己也要打回去。王某某则拒不认罪,不承认自己打伤了顾某某,且自己已经83岁了,没有收入来源,儿女经济条件也不好,无力赔偿,遂采取了“不管、不理、不赔”的消极对策。

  面对双方的僵持局面,海州区检察院宋向华副检察长主动包案,全程参与该案的调解工作。先后多次到双方家中,耐心倾听诉求,又邀请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委会领导、派出所办案民警等参与调解,耐心细致的向两位老人及其家人释法说理,并对当事人实施心理疏导。最终,王某某认罪认罚,愿意赔偿顾某某损失。顾某某表示只需要赔偿医药费4.5万元即可。

  至此,双方终于放下心结,握手言和,检察机关也通过多元化调解模式,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