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联合多部门执法连续四年整治公共娱乐场所违法乱象获实效
2021-02-25 10:37: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2018年7月,海州区检察院针对网吧、酒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逐年上升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发现辖区内大量商家采取隐蔽手段雇佣、接纳、消费未成年人,相关监管部门履职存在监管死角、监管不畅、配合不力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海州区检察院通过汇报区委政法委,牵头召开监管部门联席会,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制定联合执法长效机制,2018年8月至2021年2月,连续四年开展整治活动,期间,共查处违规公共娱乐场所38家,有力改善了海州地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外部环境。2018年至2020年,海州区院办理与公共娱乐性公共场所直接相关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比上年下降82.37%、93.13%、97.82%。2021年以来,未出现涉及公共娱乐场所的未成年人犯罪。

  一、实地调研、深入走访。2018年,该院在办理的多起涉及未成年人强奸、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刑事案件中,发现包括KTV、酒吧、网吧在内的10家公共娱乐场所存在向未成年人兜售烟酒、雇佣未成年人从事有偿陪侍等违法行为,严重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规定,遂开展专题调研,通过明察暗访,搜集了相关事实证据。

  二、研判规定、制定方案。全面厘清公共娱乐场所相关职能部门管辖范围,发现市场监管部门职责限于监管公共娱乐场所是否向未成年人兜售烟酒,文化部门限于监管公共娱乐场所是否雇佣未成年人进行有偿陪侍,人社部门限于监管是否雇佣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但核查场所内人员的年龄只有公安机关具备权限,各部门职能虽然有交叉,但是单独监管存在缺位。该院遂撰写诉前检察建议,并制定出《海州区酒吧、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通过联合多部门共同执法,扫除监管死角。

  三、召开会议、联合整治。该院向区政法委汇报后,由区政法委牵头,先后两次召开由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文广新局、区人社局等多部门专项整治会议。会上,该院向其他参会单位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并一致通过联合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一是厘清各部门在查处公共娱乐场所中的依法权限;二是确定各部门履责分工及配合措施;三是明确该院在专项整治行动监督地位;四是建立联合行动长效机制。2018年10月,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查处并依法吊销、关停6家KTV、4家网吧、5家酒吧。

  四、持续开展、长效机制。联合行动先后得到区长、区人大主任、区委政法委书记批示肯定,为确保联合行动长效性及地区覆盖面,该院还建立四项长效机制:一是建立信息互通平台,多部门不定期联合突击检查;二是建立问题场所“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三是强化以案释法,多部门共同开展法治宣传;四是拓宽举报监督渠道,接轨社会力量全民监督。2019年12月、2020年8月、2021年2月等疫情期间,该院接到举报针对公共娱乐场所出现的新情况,以检察建议、检察关注函、检察信息等形式连续四年督促多部门开展“净未—寒战”主题联合专项行动,先后取缔、整顿违规场所38家,最大限度保障了未成年人公共利益。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