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通过土壤勘验采集和快速检测助力南四湖专案线索收集与分析
2022-02-23 16:37: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2021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南四湖专案勘验采样和快速检测工作。海州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行动迅速,作为全市检察技术条线的代表派员参与办案,在省院检察信息技术部的带队下前往徐州,两天内完成了南四湖江苏省流域案件线索的摸排取证工作,为整个专案的成功办理提供了来自连云港检察的技术助力和智慧支持,获得高检院专案组的充分肯定,高检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专门向江苏省检察院制发表扬信,对包括海州区院干警在内的技术办案团队提出表扬。

  一、了解案件需求,制定详细调查取证方案。南四湖专案是高检院张雪樵副检察长带队办理的生态环境损害类公益诉讼案件,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海州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公益诉讼部门和技术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一方面,公益诉讼部门针对水系、河道生态环境污染破坏案件中线索发现和调查取证难点进行系统梳理,并详细查阅南四湖江苏流域分布情况及周边水文特点,综合分析此次专案办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另一方面,技术部门梳理近年来办理的涉河湖公益诉讼技术支持案件,深入总结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并与南四湖专案进行比对分析,制定出符合南四湖江苏流域水文条件的技术支持方案,并派出检察技术办案人员携带水质、土壤采集快速检测设备前往徐州办案。

  二、根据现场情况,灵活运用土壤采集方法。在省院技术部门统一指挥调度下,海州区院负责微山湖支流流域周边涉案土壤采集和现场快速检测工作。该院技术办案人员根据公益诉讼案件卷宗内容,参考土壤采集和检测技术规范,有针对性的查阅大量相关文字、视频资料,最终确定为期两天的工作方案,决定根据涉案现场情况科学采样。一是综合运用土壤采集方法。根据沿湖(河)企业偷排乱排的不同情况,综合运用对角线采样法、梅花形采样法和蛇形采样法进行布点,使用不锈钢铲采集深度为20-40cm的表层土壤,晒出树根、石子等杂物后用封口袋进行封装,贴上专用标签标注采样信息。在短短两天内即完成全部涉案线索采样任务,并派专车移送高检院快速检测实验室做进一步检验检测。二是进行土壤重金属快速检测。通过手持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对11个涉案现场土壤样本进行现场快速检测,每个检测点在仅10分钟内即可初步检测出铅、铬、铜、镍、镉五项重金属参数的大致含量,并出具土壤快速检测报告,记录采样时间、GPS坐标及重金属含量检测结果,为公益诉讼部门案件后需办理提供参考依据。通过土壤重金属快速检测,多数涉案工厂已完成污染土地修复,重金属含量指标恢复到正常范围内,达到土壤检测国家标准中工业用地要求。三是固定现场证据。通过摄像机对涉案现场位置及周边环境进行拍照,通过执法记录仪对土壤采样和检测的全过程进行记录,对涉案现场已拆迁或已进行水泥硬化等不具备土壤采样条件的区域,拍摄视频图像资料记录留存现场全貌。

  三、总结办案经验,切实提升技术支持质效。南四湖江苏流域专案的办理为海州区院综合办理辖区内涉河(湖)生态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检察技术支持公益诉讼”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一是协同公益诉讼部门开展现场勘验、取证工作。综合运用无人机、执法记录仪配合检察官对涉案现场周边环境进行勘验,通过视频、图像资料真实记录通过现场环境污染情况。对污染现场水体、土壤进行样品采集并按规范保存样品,出具勘验笔录,达到固定证据的效果。二是现场进行快速检测。对采集的水体、土壤样品,比对重要环境质量监测指标,运用专业快速检测设备进行快速检测,当天即出具初步环境检测报告,大大快于以往社会专业检测实验室以月为单位进行检测的效率,更快为公益诉讼检察官提供科学参考和证据支撑,大大缩短办案周期,及时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三是运用专业知识为案件定性提供参考。通过查阅国家环境保护检测标准及其他实验数据相关资料,为公益诉讼检察官详细解读检测报告中各项参数所代表的具体含义及是否超标,进而初步判断环境是否受到污染,受到污染的程度和可能存在的污染源,推动案件精准定性和后需办理。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