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22-05-26 17:24: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5月18日,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主持会议并讲话,区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超列席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情况的通报》,集中学习了《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进一步规范检察委员会相关工作的规定》、《进一步加强案件管理工作规定》、《一审公诉案件受理、提前介入工作规定》3项制度规定,各部门汇报了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管理工作情况,纪检监察组就抓好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履行好“一岗双责”,推进管党治检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强检察权运行的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好防控措施。三是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最大限度避免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检察干警的日常性教育,切实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守好廉洁从检的思想防线。

  张立检察长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压紧压实管党治检政治责任。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加强对干警的日常监管。认真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自觉加强工作衔接,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二要突出关注“三个群体”。关注“关键少数”,班子成员要以过硬的能力水平,赢得大家信服;以科学的工作方法,打造和谐团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营造良好氛围。关注年轻干警,要时刻提醒年轻干警要有清醒的认识,自觉遵守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帮助他们扣好廉洁从检的“第一粒扣子”。关注退休干警,要建立定期联系教育制度,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会,运用近年来发生的退休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明纪,警示退休人员不越雷池、不触底线,退休不“褪色”。

  三要多措并举织密党风廉政建设“防护网”。全面落实“三个规定”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落实,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把谈心谈话作为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检察力量的重要抓手,切实提升检察队伍团结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推进干警家访制度,通过主动走进干警家庭,将内部监督延伸至“八小时以外”。扎实开展司法办案风险源点排查,要依据检察官权力清单和职权事项,找出司法办案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持续加大监控力度,职能部门要充分运用流程监控、案件评查、执法督察、追责惩戒等职能加强对司法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