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2019年业务素能拓展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9-02-03 10:43: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进一步加强海州区检察院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形象建设,全面提高全体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经院党组研究决定,2019年为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业务素能拓展年。为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开展好相关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以提升检察队伍素质为目的,广泛开展“业务大培训、素能大提升、岗位大练兵”系列活动,用创新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用务实打牢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根基,用品牌提升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期检察工作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服务海州经济发展,维护海州社会稳定。

  二、基本原则

  (一)整体推进。坚持“业务大培训、素能大提升、岗位大练兵”业务素能拓展年活动整体推进,构建思想建设、理论建设和业务建设“三位一体”格局。

  (二)正面教育。充分调动广大检察干警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培训、评比、提高活动,弘扬先进,鞭策后进,增强检察干警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事业心,展现检察队伍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

  (三)注重实效。紧密联系检察干警的本职工作、自身素质和技能水平实际,从工作需要分类培训、从实战出发演练技能、从群众反映改进作风,着力解决素质不高、技能不强、作风不实和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坚持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

  三、主要任务

  (一)建设强有力领导班子,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

  1、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政治和业务轮训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常学常新、常抓不懈,真正融入到检察工作血脉中、体现到具体工作上,努力提升检察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讲政治与抓业务更好地统一起来,在讲政治、顾大局中谋发展、重自强。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求检察工作的指引和答案,积极参加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到“用”上、体现到“做”上。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破解司法实践中的各种难题,

  2、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和落实党组会、检察委员会、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决策水平,强化集体领导,注重班子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执行党组议事程序和规则,防止决策失误,提高决策水平。

  3、加强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组织观念、纪律观念、政策观念和法制观念。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越权办事、违规操作等问题,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二)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切实提高干警政治和业务素质

  1、扎实开展理论素养提升“大培训”。以提高干警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为着眼点,以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一线检察干警以及新进检察人员为重点对象,开展检察干警全员大培训。

  (1)政治理论培训。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议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领和指导检察工作;深入学习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及高检、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主要任务,着力增强干警在检察工作中促进发展、维护民生、开拓创新、整体推进的“四种意识”;开展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守住道德操守底线,不闯法律与纪律禁区;强化廉洁从检教育,提高检察干警的拒腐防变能力。

  (2)加强精英人才培养。对全院干警进行摸底调研,根据其特长及爱好,分类建立专门人才库。制定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人才培养计划,有计划有目标地加强精英人才掊养,从时间、经费、培训资源、练兵机会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对培养对象在开展小课堂讲课、理论调研、学习培训、参加业务竞赛等方面规定刚性的指标和要求,与检察官等级晋升、绩效奖金发放相挂钩,同步对其加强指导,定任务压担子明确目标,促进检察精英人才培养。

  (3)专项检察业务培训。以院或部门为单位组织开展“捕诉合一”、公益诉讼、民事行政监督、信息调研等方面的检察业务专项培训,通过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为强化法律监督,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办公办案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4)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充分发挥专家的专业优势,建立专业人才辅助办案工作机制,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提升检察办案质量和水平,促进司法公正,促进队伍专业化建设,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拟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辖区或周边高校知名刑事诉讼、民事行政方面的专家学者和本地区环保、税务、银行、会计事务所等方面的资深人士,组成专家咨询“智囊团”,常态化为检察办案提供专业指导,有效弥补检察官对涉案某方面专业知识不足的短板,充分保障公正司法,促进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实现办案精细化、专业化,助推海州检察人员业务素能有效提升,检察工作跨越发展。

  (5)岗位职能培训。举办新进人员培训班,打牢上岗基本功。根据形势发展和检察工作岗位要求,分期、分批组织法律文书制作、各类公文撰写、PPT汇报案件、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应用,提高干警的办案、办公、办事能力和工作效率。

  2、积极开展全员技能“大练兵”。按照立足岗位、紧贴实战、注重实效的要求,建立健全岗位练兵制度,广泛开展全员技能大练兵和业务标兵评选活动。

  (1)公诉对抗赛。结合捕诉一体化工作要求,大力加强公诉人出庭能力培训,可经常性组织刑检部门检察官开展论辩比赛,有计划组织与结对共建友好检察院、律师群体等开展公诉论辩比赛,在实战比赛中不断总结经验,训练技巧,以实战技能比武促进业务素能提升,全面提升出庭支持公诉的抗辩技巧和应变能力。

  (2)庭审观摩。常态化开展庭考核和庭审观摩,刑检一部、二部、未检、食药环部门的员额检察官每年安排1次考核庭,1次观摩庭,可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分管检察长或政工、纪检部门人员前往观摩出庭,以此引起公诉人对出庭的重视,给压力变动力,不断促进庭审质量提高。由分管检察长抓好具体落实,业务部门细化方案

  (3)书记员技能练兵。根据出庭、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等办案需要,组织办案部门书记员进行现场记录、法律文书立卷归档等协助检察官办案的岗位练兵,提高记录速度和质量,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办案情况

  (4)个人实战技能比赛。参照省院PPT技能提高年方案精神,组织干警结合本职岗位特点,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岗位练兵,提高法律文书制作、信息宣传调研、典型案例总结、组织协调、检务保障等能力。

  四、培训形式、主要举措及时间安排

  (一)政治理论素养培训

  1、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

  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形 式:集中授课

  时 间:2019年10月

  参加人员:全院干警

  负责人员:徐翠英

  2、定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

  政治理论素养提升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结合学习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及理论调研文章。

  形 式:以部门或支部为单位

  时 间:周五下午及每月10日、20日党员固定学习日

  参加人员:科室干警

  负责人员:部门负责人

  (二)业务理论素养培训

  1、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进行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形 式:集中授课

  时 间:2018年3月、6月、9月

  参加人员:全院干警

  负责人员:霍介涛 、王俊壹、王义云

  2、依托法学社开展研讨、评比

  依托法学社,组织开展读书交流化、专题业务研讨,并对专题调研文章进行评比等相关活动。

  形 式:座谈会、交流会、研讨会

  时 间:2018年4月、6月、7月

  参加人员:法学社成员

  负责人员:法学社社长

  4、优秀法律文书评选

  组织若干次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

  形 式:评比、竞赛

  时 间:2019年8月

  参加人员:全院业务部门干警

  负责人员:陶羡华

  5、办公、办案流程评比活动

  在办公办案流程检查、考核的基础上组织一次办公办案流程评比活动。

  形 式:各部门考核评比

  时 间:2018年9月

  参加人员:全院干警

  负责人员: 陶羡华、各业务部门负责人

  6、疑难案件分析和案件评查活动

  成立案件评查委员会,由检委会专职委员陶羡华任主任、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任副主任,必要时邀请上级院对口部门专家,每季度对案件开展一次专项评查活动,针对案件评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评比和总结,形成档案材料。

  形 式:检委会、各部门自行组织

  时 间:每季度一次

  参加人员:各业务部门干警

  负责人员:陶羡华、各业务部门负责人

  7、精品案件总结

  业务部门对所办案件每月总结一次,组织办案回头看,每月申报一次精品案例,由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搜集汇总典型案例,部门负责人进行审核把关,院办公室、研究室对提交的典型案例进行有效总结宣传,形成典型案例总结、申报、宣传常态化机制。

  8、知识测试

  组织全员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法律业务知识竞赛

  形 式:开卷、闭卷

  时 间:2018年10月

  参加人员:全院干警

  负责人员:于建荣

  五、具体要求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开展业务素能拓展的重要意义,切实把业务素能提升摆上重要位置,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抓出成效。

  2、实施计划中的负责单位和负责人员,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活动及时有序开展。

  3、院政治处设立各项活动开展档案、台账,各负责人员应对活动情况进行记载、资料收集,统一归档。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