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顺利通过省5A级数字档案室评估验收
2018-11-23 10:39:00  来源: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

  11月20日,由省、市档案局、省、市检察院组成的省5A级数字档案室等级评估组对海州区检察院创建省5A级数字档案室工作进行了评估。经过工作汇报、资料审查、系统演示和综合评估,海州区检察院以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跻身江苏省5A级数字档案室行列。


  评估组一致认为:海州区检察院在规范建设档案室的基础上,大力推动信息化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运用,破解技术难题,狠抓提档升级,规范制度体系,凸显服务应用,实现了档案资源数字化、档案信息服务利用网络化、档案管理技术现代化。档案工作人员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创新意识足,工作作风扎实、工作成果显著。创建省5A级数字档案室工作的申报程序符合要求、申报材料齐全,各项指标均符合《江苏省数字档案室等级评估办法》规定的5A标准,评定总分为99分,予以通过。



  今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将5A级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将其纳入我院科技强检战略的总体规划统筹考虑,在基础设施、基础业务、数字化档案资源建设等关键环节上狠下功夫,推动档案管理向电子化、自动化、数字化发展。为破解档案转型升级中面临的财力、人力、技术、法律应用障碍,海州区检察院多次召开党组会,听取专题汇报,研究创建方案,强化人、财、物保障,解决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专门成立了以检察长唐张为组长的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数字档案室创建计划及任务分解表,明晰创建标准、具体要求和责任部门,规范各门类电子档案的收集和归档工作,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目前,海州区检察院已建成室藏档案全文数据库120万余页,室藏档案全部数字化,机读目录400673条。依托检察档案数字化的资源,海州区检察院积极编制各项检索工具,开展档案目录及全文网上借阅服务,在提供文书档案、诉讼档案等传统纸质档案查询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数码照片、声像(视频)档案等新型电子档案查询服务,有效实现对文件的统一管理和对数字信息的共享。2015年以来,档案室先后在案件复查、卷宗质量评查、年鉴编撰、宣传调研等工作中,提供电子档案查阅利用253人次、1864卷件。主动对有参考利用价值的档案信息进行整合、加工、提炼,系统编写了《大事记》、《组织机构沿革》、《类案情况分析》、《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分析及预防对策》等一批编研成果,为领导决策、业务研究提供较高质量的档案编研成果。借助丰富的档案资源构建海州区检察院检察文化历史发展,在扩建院史陈列室、建设检察文化展馆、建设网上陈列室等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依托档案室丰富齐全的室藏资源,海州区检察院的检察文化建设很好地融合了法律、检察、地域的历史文化,让软文化服务检察队伍融合,有力地促进了检察事业发展。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