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打造信息化建设服务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特色品牌
2018-12-14 15:23:00  来源: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

  近年来,海州区检察院以“358”战略、“1932”项目框架为指引,认真学习省院刘华检察长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智慧检务”工作,以提高办案质量、强化法律监督、推进科学管理、彰显检察职能为重点内容,强化信息科技在检察业务中的应用,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

  一、提高思想站位,绘制信息化建设“线路图”

  明确发展意义,解决发展障碍。切实把信息化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党组的重点工作和重要议事日程,检察长亲自抓,靠前指挥,扎实有序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院务会、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制定出台了《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海州区检察院2018-2021年信息化建设规划》等文件。细化任务步骤,研究工作方法和研发思路,解决建设中的技术障碍、人财阻力,累计投入经费300余万元,相继搭建代表委员联络、检律互动、公益眼等8大平台,建成远程讯问、庭审、诉讼式审查3大系统,新增图像清晰化处理、电子卷宗目录编印等办案设备6台。

  领导带头使用,发挥表率作用。今年以来,院党组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做到自己去看、自己去用、自己去讲,推动信息化技术运用热潮。今年以来,院领导全面运用省院推进的23个智能系统,如使用统一应用系统办理案件180余件,使用检务保障系统审批报账121次,审批案件流程监控报表150余次,使用内网通传输内部文件信息等。另外,积极谋划,盯准工作短板,运用信息化变革工作模式,如利用远程视频讯问系统讯问犯罪嫌疑人80余人次,通过公益诉讼中心发现问题线索50余条,指导业务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及时实地查看,其中督促市城管局履职解决钓鱼山垃圾填埋问题检察建议被连云港市委副书记、海州区委书记万闻华批示肯定。

  二、围绕主责主业,走准信息化发展“主干道”

  始终坚持“向业务要提质,向管理要体验”,围绕三大公诉、三大监督职能,让公益诉讼、案管大数据、讯问庭审、未成年帮教、司法救助等检察业务工作提质增效,让行政监督网格化渗透。

  一是建立公益诉讼信息中心。以我院建设的“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为基础,链接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国土信息系统、环保的263热线,政府的12345热线、检察12309热线等,辅助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及行政公益诉讼的案件办理工作取得实效。收到网上及书面报备行政执法依据1000余条,其中行政处罚134条,行政许可202条,审查出案件线索54条,发出检察建议16件。

  二是建成全市首家图像清晰化处理工作室,解决视频证据受拍摄条件限制出现画面模糊、残影叠加等问题影响案件审查的现象,利用图像清晰化技术处理问题案件证据10余件,成功批捕过失致人死亡案嫌疑人王永庆、追诉寻衅滋事案被告人孙忠虎并成功获判。

  三是建成并投入使用集检察宣告、诉讼式审查、远程庭审及远程视频讯问功能为一体的四合一功能室,可集中开展检察宣告,可在讯问室对嫌疑人进行远程提审,笔录、物证均能同步展示,在保障对方基本权利的同时,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相关费用,目前已开展检察宣告9次,使用远程讯问38次,提审犯罪嫌疑人240余人次。

  四是搭建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建成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库、执法人员信息库、行政执法信息库、电子卷宗库四大数据库,动态收集、整理、归并辖区内各行政执法机关执法工作的数据信息,实现了行政许可、行政复议、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诉讼、行政监察、非讼强制执行、抽象行政行为等全方位监督,目前已收到网上及书面报备行政执法依据1000余条,其中行政处罚134条,行政许可202条,筛查出案件线索13条。

  五是依托院微信公众号建成“八大平台”,其中有5个平台是围绕办案主业设计。检律互动平台通过网上申请、快递传阅方式为律师异地阅卷提供了极大便利,目前已受理阅卷预约申请6条,辩护律师意见8条,公开案件信息2103条。食药环平台可以接收公安机关的线索移送和来自人民群众的违法举报,并积极向群众进行典型案例公示和法律法规宣传,目前已录入线索移送22条,接受群众举报1条,公示典型案例13件,发布普法宣传27次。公益眼平台致力于鼓励社会公众对发现的损害公益行为“随手拍、及时传”,向检察机关举报。羁押审查平台和司法救助平台实现了司法救助和羁押必要性审查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网上公示,目前已通过平台申请审查7次。

  三是紧扣检察职能,吹响信息化检察 “宣传号”

  一是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畅通反映渠道,通过及时公布工作动态、案件受理公开公示、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建议窗口四项功能,全面展示工作情况,积极接受代表监督。该平台目前登记省、市、区314位人大代表信息,其中已绑定172人;录入工作动态展示信息99条,查看人数602人次,其中唐张检察长出庭公诉辖区首起刑附民公益诉讼案和关于防治校园欺凌阅读量阅读量超总人数35%,录入典型案件信息127条,阅读量达100余人次,收到代表意见32条,回复28条。通过人大代表联络平台为海州区第十八届231名人大代表讲解公益诉讼知识和检察机关的工作开展情况,讲课历时1小时20分,期间微信互动400余条,人大代表提问20余次。该平台被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明、副主任张建等多名领导肯定。

  二是建成全市首家服务非公经济平台,为非公企业提供需要的各项现行法律法规,检察官实时在线解决企业咨询的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项法律问题。目前该平台已绑定非公企业102家,规模以上企业50余家,登记信息24081条,录入法律风险提示信息87条,阅读量50人次,录入警示教育宣传信息73条,阅读量60人次,提供涉企法律服务信息425条,阅读量70人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余次。

  三是建成全市检察机关首家新媒体工作室,配备提词器、非线性编辑器、高清大屏、摄影摄像等一流硬件设施。打造了集检察官网、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新闻发布会为一体的全媒体矩阵,创新了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进一步拓展了检察信息发布渠道,举行新闻发布会5次,制作信息化建设专题片和8大平台宣传手册。

  四、激发工作活力,弹好信息化管理“协奏曲”

  在坚持从严治检的同时,加大从优待检的力度,利用信息化技术让本院管理模式换代升级,让检务保障部门服务更细化。积极开展“暖心工程”,推动从优待检落到实处,激发干警活力,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是建成检察职业荣誉档案室,部署检察职业荣誉档案系统,囊括了我院机构设置、大事记、个人档案信息、职业仪式信息等内容,把每位干警从检以来的重大经历记录在册,通过系统实现信息查询,制作从检纪念册,实现了对干警工作业绩全员建档、全程留痕、全面规范,提升检察干警职业获得感和认同感。

  二是依托“八大平台”中的885干警服务平台,为干警工作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该平台为全院134人提供选餐预约、水电维修、修锁换锁、制服清洗、酒店预订等服务,运行至今共推送订餐预约信息119条,服务干警订餐次数6532次,登记餐品和面点累计833道。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