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六一特辑】“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海州区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1-06-09 14:49: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本次模拟听证打破了我之前对检察机关“法不容情”的刻板印象,让我知道了,检察机关办案也可以有温情、有温度。”一名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参加完活动后如此感慨。

  2021年5月25日,作为连云港市检察院检察开放日的分会场之一,海州区检察院邀请了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扮演被不起诉人及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警察、人民监督员等角色,对一起未成年人危险驾驶案相对不起诉召开模拟不公开听证会。活动中,各位学生很快进入角色,根据各自的身份从法律角度、事实角度进行了专业的论述,听证员们则根据自己的社会经验,从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为出发点,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经过听证团评议后,同意检察院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并对不起诉对象进行帮教。本次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未成年人法治精神,提升了未成年学生法治意识。

  5月25日晚,为提升广大家长对新修订的未成人“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认识,海州区检察院特别邀请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专家、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犯罪预防与控制研究所所长狄小华和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一起在新海中学苍梧校区开展以“六一儿童节检爱有我”和“和孩子一起成长”为主题的第一堂“家长大课堂”活动。

  狄小华教授分析了未成年人罪错规律,提出了“先受害后害人”的未成年人罪错原因,针对未成年人常见问题,向家长及办案检察官提出了解原因、总结规律、妥善处置的指导意见。

  唐张检察长就检察院工作职能特别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对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关系向家长们做了详细讲解。与会家长纷纷表示来值了!狄小华教授和唐张检察长的授课视频还被制作成短片于六一儿童节期间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广宣传。

  5月26日,为了持续做好“六一节主题活动”,加大“走出去”的效果,深入加强对未成年人家长的法治宣传,构建家长、学校、司法机关的共同保护体系,海州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敏在海宁中学举办了第二堂“家长大课堂”活动。

  唐敏副检察长从未成年人监护、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等三个部分,阐述了家长在未成年人监护过程中常见的盲点,找准未成年人被侵害的痛点,提出针对性的处置意见。唐敏副检察长表示:“家长们多学一点,知道如何预防和应对,孩子就少一些受到伤害的可能。”

  近年来,海州区检察院一直关注和探索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发现较多未成年人犯罪的“病灶”来源于家庭。加强家庭教育,提升家长正确履行监督职责的能力,能从根源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切实起到保护未成年人的作用。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