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建议促文物搬“新家”
2021-05-31 08:29: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一鄉保障’碑刻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我们新坝民众在民国时期为感谢当地乡贤张子丹立的功德碑,当地老百姓对碑刻有着很深的感情,多亏了检察官让碑刻有了新家,让我们的子孙后辈能更好的了解碑刻背后的感人故事。”近日,每当新坝镇的居民群众走进当地的莲湖广场,都会发出由衷的赞叹。

  2021年5月,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古城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巡查中发现,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一鄉保障”碑刻紧靠路边,周边无围挡、警示牌等保护措施,极易被行驶的车辆撞坏或刮伤,且距离碑刻50米处建有垃圾中转站,气味难闻,环境比较恶劣,社会公共利益处于受侵害状态。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针对发现的相关问题,迅速向海州区新坝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大碑刻的保护力度,消除安全隐患。收到检察建议后,新坝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考虑到碑刻周边已建成道路、桥梁、环卫等公共服务设施,已不具备文物管护所必需的条件,在征得区文物主管部门同意后,决定将碑刻妥善搬迁至新坝镇莲湖广场内,同时在碑刻旁竖起“一鄉保障”碑刻简介宣传栏,有效地实现了对文物的及时长期保护和利用。从发出检察建议,到完成碑刻易地搬迁,仅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

  “感谢海州区检察院让我们意识到文物保护的意义,下步我们镇政府将加大力度保护、传承和利用好这个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遗产,进一步挖掘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使文物遗产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海州区新坝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说。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