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海州区检察院六项措施推动查纠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2021-05-31 08:19: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开展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坚持全面从严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扎实稳妥、有力有序推动思想发动、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查纠整改方向不偏、蹄疾步稳、走深走实。

  高标高质抓好转段衔接

  查纠整改环节,坚持将“四个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引导全体干警解决好政治忠诚“总开关”问题。先后召开12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等9个文件,院主要领导牵头明确院“6+1+1”专项整治内容,紧抓六大顽瘴痼疾,做到严之又严、实之又实,从中找准主攻方向、着力重点。结合院情,确定作风建设、聘用人员管理为自选动作,确保查纠整改工作既符合上情,又贴合院情。制定《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计划》,对各项任务措施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时限要求,推动实现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

  深入政策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深入开展文件宣传、政策解读、组织全院干警专题学习预防司法干预“三个规定”以及《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开展“六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专题辅导、召开一次答疑会、编印一本应知应会手册、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定制一个手机彩铃、自制一部动漫作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读,引导全院干警全面掌握政策、准确理解精神、打消思想顾虑,为深入开展查纠整改打牢思想基础。

  内找外提抓实问题查纠

  按照“五必谈”要求,以“一级谈一级”“一对一、面对面”方式开展覆盖全体干警的谈心谈话,对照《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70条自查自纠问题清单找准“病灶”,全面查找顽瘴痼疾的突出表现,结合省、市院整治顽瘴痼疾工作部署,深入开展3次自查自纠问题填报,共填写自查报告400余份。同时向全院干警家属发放《致全院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并全部收到回执,充分发挥广大干警家属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作用。全面开展“顽瘴痼疾”调查摸排,确保违法违纪线索无遗漏、不放过。一是数据排查,针对有无违规经商、违规参股借贷、充当司法掮客3类顽瘴痼疾,主动与市场监管、司法局、信访等单位沟通协调,通过大数据智能平台调查干警及配偶、子女、子女配偶共计430人。二是书面审查,针对排查出的部分聘用人员家属有经商的情况,由干警书面说明情况,报院整顿办备案核查。三是线索核查。认真办理市院移交的线索。四是实地核查。对经审查认为有违规嫌疑的1条经商线索情况进行实地调查走访。坚持开门搞整顿,组织召开政法单位、基层党组织、行政单位、代表委员、律师等座谈会7次,收集意见建议156条。针对前期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的问题,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等走访调研活动,进一步找准找实企业所需、群众所盼。

  铺开案件评查提升整顿质效

  一是集中开展“九类案件”评查。组织对2018年以来办结的案件中,选取容易滋生司法腐败、司法不公、质量不高的不捕、不诉、捕后不诉、同意移送机关撤回等9类重点案件,随机抽取156件案件开展质量评查,目前已对抽查出的问题整改完毕,并制定出台了《海州区人民检察院规范办案八条新规》。二是集中开展案件自查。针对压案不查、久拖不决、未退回未归档等案件进行梳理排查,暴露出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从严从紧抓牢顽瘴痼疾整治

  按照“定内容、定措施、定责任、定目标”的要求,及时制定查纠整改方案,画出“路线图”,制定“时间表”,倒排“工程期”,实行“挂图作战”,建立整治台帐、逐项整治、逐个销号 。制定《关于“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零报告”追问约谈暂行规定》,先后2次组织对“零报告”的副职以上人员和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进行追问约谈,进一步压实责任。

  坚持“治建并举”,做到标本兼治

  把当前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边查边改边建,在政治轮训的基础上,紧扣干警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诸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业务培训、警示教育、督察处理为重点,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引领全体干警淬炼铁一般的纪律,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各环节走深走实。出台《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的十三项要求》,围绕会风会纪、上班期间工作要求、司法办案等三个方面列出十三项具体要求。对2014年以来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并汇编成册,着力查找制度建设中的“空白点”“差距点”,积极探索高效化、科学化的管理方式。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工作落实实行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的若干意见》《首办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