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海州区检察院:紧盯“小切口”做实司法为民大文章
2021-05-31 08:21: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发展要事、工作难事、为民实事,紧盯“小切口”,认真办好每一件小案、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全力推动学习教育效果转化。

用心、用情办理每一件“小案件”

小案连民生,民生无小事,自今年3月份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在办理非法狩猎、重婚、聚众斗殴等三起案件中,严格依照法律办案的同时,心怀司法善意去关照案件中的人和事,认真审查案件的证据与细节问题并积极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等人员的意见,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给了案件当事人一次改过自新的关键机会,让偶然“越轨”的人生尽快回到了正轨。案件虽小,但案件的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释放出的却是最大的司法善意和法治正能量。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海州区检察院进一步强化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事”的办案理念,用心、用情办理每一件“小案件”,让刚性司法柔性落地,在细微处展现了检察担当,实现了案件办理的“三个效果”的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用力、用功整改每一个“小问题”

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为着力点和切入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广泛开展走访调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机关单位代表、律师代表、干警家属等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8次,广泛征求各类群体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从小事抓起、从细节改起,以严肃工作纪律为切入点从严治检,出台《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的十三项要求》,围绕会风会纪、上班期间工作要求、司法办案等三个方面列出十三项具体要求。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用制度建院,对2014年以来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并汇编成册,着力查找制度建设中的“空白点”“差距点”,积极探索高效化、科学化的管理方式。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工作落实实行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的若干意见》《规范办案八条新规》《首办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检察长接待日制度(新)》《青年干警轮流接访工作制度》等制度,旨在通过制度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促进干警综合司法能力的提升,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检察队伍,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动力。

用智、用诚解决每一件“烦心事”

在队伍教育整顿中,海州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制定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10项惠民工程 22 项具体工作举措。始终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基层矛盾大化解”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重点开展“重复信访化解”攻坚行动,实行检察长包案带案下访、青年干警一线接访工作法,同时针对信访接待工作出台“三声四家五到位”规定,通过建章立制将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的事情办好,确保了群众信访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在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上狠下功夫,目前,现有的31件重复信访积案已化解26起,化解率达84%,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