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护航,让民营企业在法治春风中破浪前行
2021-03-04 20:1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积极履行“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的检察责任,做好办案、监督、服务一体化文章,切实践行省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5条意见,坚持“打击犯罪精准有力,宽严相济精准有度,强制措施精准有序,法律监督精准有效,服务保障精准有心”,以每一个案件办理、每一项举措出台、每一个问题解决的涓滴之力汇聚成护航民企的磅礴力量,助力民营企业在法治春风中破浪前行。

  近年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把护航民营企业作为服务保障大局的重要内容,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健全平等保护机制,强化服务保障措施,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20年以来,该院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28件34人,办理的许某某、包某某串通投标立案监督案入选高检院涉非公经济立案监督指导性案例,谢某某单位行贿案入选全省职务犯罪精品案例。

  一、打击犯罪精准有力,依法办案护权益

  全面履行司法办案职能,严厉打击扰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秩序的违法犯罪,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生产生活秩序的快速恢复。2020年至今,海州区院依法办理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合同诈骗等侵犯企业财产权、破坏企业经营秩序的犯罪18件22人。积极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将认罪认罚与追赃挽损工作同步结合,积极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赔偿企业损失,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二、宽严相济精准有度,少捕慎诉护发展

  努力落实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的目标,严格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将复工复产、生产自救等作为考量社会危险性的重要因素,积极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最大程度保障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至今,对涉民企案件不捕不诉35人,依法对16名企业员工、2个单位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对4名企业负责人建议适用缓刑。

  三、强制措施精准有序,审慎羁押护生产

  四、法律监督精准有效,主动作为护经营

  一是建立健全涉民营企业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强化诉前过滤职能,对于不构成犯罪、可以不作为犯罪处理或者可以采取轻缓司法措施的案件,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建立健全涉民营企业申诉快速处理机制,对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举报案件,注重跨部门内部衔接配合,实行首办负责、优先办理、跟踪督办、限期反馈。2020年以来,对涉民企案件监督撤案7件7人。

  五、服务保障精准有心,优质高效护前行

  在全市基层院率先成立“护航民企”工作专班,全市独家获批省院试点建设护航民企实体警示教育基地,聘请5名服务非公经济工作坐班律师,举办民营企业主题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向接受社区矫正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了解需求、解决困难,推动开设处理企业紧急业务的“绿色通道”。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心中有法,检察同行” 普法宣传活动21次,领导班子走进定点联系的9家企业,问需求促发展。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