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传递司法温度让企业家“卸下包袱”为企业家“轻装前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1-02-25 10:4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2020年,海州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省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构筑企业家权益保护屏障中传递海检声音、体现海检特色、彰显海检作为。

  一、下好“先手棋”,主动协调各方联合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一是主动走访问需。线下,主动深入各乡镇、街道、海州工业园、新浦工业园、宋跳工业园等企业集聚区,通过开展“心中有法、检察同行”法治宣传、“护航民企”主题警示教育小课堂等活动,增强企业家法律意识,畅通企业家向司法机关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线上,开通“非公经济服务”热线电话和“非公经济服务”移动检务平台,发送公益短信近2万余条,发布法律服务信息4000余条,为企业提供有价值意见38条,精准对接企业诉求,为企业家规避风险、合法经营提供法律保障。二是凝聚多方合力。联合区工商联召开服务非公经济座谈会,聘请5名坐班律师定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联合海州工业园举办民营企业主题警示教育系列活动,检察官和坐班律师作警示教育授课。联合区司法局向辖区接受社区矫正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代表了解需求、解决困难,开设处理企业紧急业务的“绿色通道”。三是开展合作共建。找准服务区域企业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与海州工业园区共建“海州区非公企业法律服务中心”,获省院试点批准建设护航民企实体警示教育基地,提供司法诉求受理、权利救济、风险防控、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法治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运行中的痛点问题,积极为企业家出谋划策,帮助企业家解难事、办实事,切实提升企业家规范经营、抵御风险能力。

  二、打好“组合拳”,在办案监督环节中处处关注企业家权益。一是贯彻慎捕慎诉理念。坚持罪刑法定、从旧兼从轻和疑罪从无原则,对于确属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的案件,坚决予以纠正。在办理季某某、王某某串通投标案中,认定现有证据不能证实中标价格损害了国家、集体、公民合法利益,不能证实“合法利益受损”的要件条件,不具备适用“情节严重”的定量前提,且社会危害性较小,缺乏刑事处罚的必要性,依法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二是防止不必要羁押。着眼于保市场发展大局,对处于侦查、起诉和审判阶段的在押企业经营者,及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在孙某、江苏某矿业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发现,孙某系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审查起诉阶段能够主动退出违法所得,认罪认罚,态度较好。且经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核实,孙某系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自己名下的公司具有实际的经营,并非单纯开票的空壳公司,其在外地还有上千万元的投资项目,如果继续羁押,不利于公司的正常经营运转,其本人也愿意在被变更强制措施之后退还余下全部违法所得。据此,海州区院及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有力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营。三是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对于构成犯罪但认罪认罚的,依法从宽从快处理,严格依法把握逮捕、起诉标准,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在办理连云港某商贸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某、连云港某会计服务公司法定代表人潘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对正常经营但存在非法虚开发票的民营企业家,在主动投案、主观认罪态度良好且积极补缴税款的情况下,依法予以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避免民营企业破产或者生产停滞。

  三、出好“务实招”,结合区域社会治理为企业家权益提供法治保障。一是开展办案影响评估。办理民营企业关键岗位工作人员涉罪案件,充分评估涉案企业运行状况、办案对企业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审慎作出检察决定。在办理钱某、陈某某保险诈骗案中,启动涉民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派员到涉案企业实地走访,了解到涉案企业拥有百余名工人,年均营收过千万元,年纳税额百余万元,在获当地荣誉表彰,因企业负责人涉案致使复工复产遇到实际困难。该院综合考虑嫌疑人系犯罪未遂,具有坦白、认罪认罚、被害人谅解等情节,属于情节轻微,依法对二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保障了企业正常复工复产、工人就业稳定。二是用好刑事风险提示函。依法保障企业家合法合规经营,加强对涉案企业经营活动、内部管理情况分析,以发出刑事风险提示函的方式推动企业管理和行业治理。2020年,针对王某某、汪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等9起案件暴露出的民营企业在合同管理、财务管理、保密管理、知识产权保护、人员培训、制度落实、法治宣传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向涉案企业发出刑事风险提示函,帮助企业健全内部监督制度和内控机制,提高企业家规范经营的能力。三是推进精准普法。举行“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代表“零距离”了解检察机关各项职能,倾听民企呼声。围绕当前企业家普遍关心的合规经营、维权保障等问题,结合合同诈骗犯罪、涉税犯罪、职务犯罪等典型案例,开展“防合同诈骗”“防偷漏税”主题小课堂和法治宣讲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宣讲员”现身说法,为辖区镇街、园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和专题授课,切实提升企业管理人员法治意识,助力企业堵漏建制、优化提升企业健康发展水平。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