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一手托两家”督促职能部门联合履职遏制浦南镇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的势头
2020-01-21 10:5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近日,海州区检察院针对浦南镇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得到有效落实,海州区浦南镇人民政府会同海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根据检察建议要求,强制拆除违法占地建设的厂房1200余平方米,对两户村民违法建房行为予以制止,有效保护了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

  2019年,海州区检察院数次接到群众举报,称海州区浦南镇存在违法占用农用地的情形。该院派员实地调查取证,发现确有浦南镇

  浦南村大面积耕地被违法占用建成厂房和浦南镇下滩村村民许太明、浦南镇潘圩村村民赵学亮未经批准擅自在农用地上建筑房屋的事实。

  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海州区检察院牵头召开“圆桌会议”,与浦南镇人民政府、海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就违法事实进行磋商,建议双方整合执法力量,责无旁贷的履行查处违法的法定职责,得到与会单位一致同意,达成协作配合、畅通衔接、全力履职统一意见。会后,海州区院分别制发检察建议送达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检察建议的要求,违建的厂房被强制拆除,违法建房行为得到了有效制止。

  近年来,海州区检察院通过磋商、会商和跟进履职,在行政机关懈怠履职、推诿履职的案件中精准监督、智慧监督,充分发挥一手托多家作用,贯彻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解决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问题,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