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就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组织召开公检法联席会
2020-01-20 17:43: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1月16日下午,海州区检察院召开公检法专题联席会议,对2020年公检法三家如何办理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完善工作机制进行推进。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沈加城,海州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长安参加会议。海州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敏主持会议。海州分局法制大队、区法院少家庭及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等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唐敏副检察长首先就2019年未成年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汇报。重点就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进一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提出四意见:一是公检法三家在办理此类案件时要按照已建立的机制密切加强配合,严厉依法打击此类犯罪;二是建议侦查机关安排有经验的干警办理此类案件,确保案件质量;三是密切关注发生在校园内的性侵犯罪,做好预防工作;四是公检法三家要加强此类案件的沟通,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海州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陈如庆针对近年来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上升趋势明显的情况,以及在办理此类案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019年,该院牵头公检法三家联合建立《关于在性侵害儿童犯罪案件中开展“一站式”询问被害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证据审查指南(试行)》工作机制,在合力打击此类犯罪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姜长安副院长对2019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办案工作机制建立以来,此类案件办理取得的社会效果给予了充分认可。他认为,办案机制的建立一方面提高了认罪认罚率,提升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理质量,检察机关的提前介入,侦查机关的有效侦查都较好地把控了证据质量,使犯罪分子罪当其罚,有力震慑了此类犯罪。同时,他还就进一步办理好此类案件,证据把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沈加城政委表示,2020年上半年将在分局建立全市首家一站式询问办案区,建立未成年人讯问办案场所,实现专案专办。进一步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的沟通联络,严格按照工作机制强化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并积极将该工作机制延伸到其他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

  会上,公检法三家还专门就相关案件进行讨论,业务部门负责人、案件承办人就下一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庭审量刑等刑事诉讼活动进行探讨。

  下一步,该院还将联合公安、法院、司法、教育等单位,开展教育机构教职工专项排查活动,拟制定出台《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及信息公开制度》,联合公安、法院等部门收集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案件信息和人员信息,建立数据库。对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岗位人员实行入职前强制查询,对存在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实行从业禁止,全面构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护网。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