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7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要回来了!
2020-01-21 10:01: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感谢检察机关的监督和提醒,我们今后一定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这是近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住房与和城乡建设局清欠办发生的一幕。

  

  2019年10月,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某建设工程项目瓦工班组到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清欠办信访投诉,反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涉及农民工70余人。经该清欠办调査了解,因该项目瓦工总承包人拒不出面配合处理而造成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焦点矛盾迟迟无法化解,农民工们情绪激动。

  海州区检察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介入,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该院干警査看了建设工程劳务分包合同、接访材料、行政机关的书面调查处理材料等,梳理出法律关系。在调解过程中,听取了各方的诉求和意见,仔细核对拖欠工资的明细表,重点询问了拖欠工资的原因及解决方案,并且告知了因拖欠工资需承担的法律责任。最终,班组负责人签订了承诺书,将150余万元工资打入农民工的银行卡中。

  

  据悉,为深化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让更多的农民工过个幸福年,该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主动对接法院、人社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本地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相关工作情况,对于矛盾较为激烈,可能引起重大风险的案件主动介入,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快速开展工作,协调公安、法院优先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刑事、民事和执行案件,作农民工讨薪工作的“催化剂”,积极参与谈判协商,开展释法说理,为农民工讨薪“鼓劲撑腰”。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