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说法】购买银行卡反被卷钱,非法拘禁卡主被起诉
2020-04-03 20:34: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购买以他人身份证办理的银行卡,反被银行卡户主将钱款占有,一怒之下购买人非法拘禁银行卡主追讨“债务”,最终因错用方式受到法律制裁。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对李某、赵某以涉嫌非法拘禁罪提起公诉。

  2019年5月初,李某成立了一间游戏工作室,主要经营游戏代练,帮别人游戏上分。赵某、吴某和高某系该游戏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为掩盖灰色地带的钱款来源,李某便在一个名叫 "连云港兼职全职找工作群"的QQ群里发广告,声称需要购买别人身份证办银行卡并,承诺给好处费。这一消息刚好被穷困潦倒的冯某看到。在得知帮忙办理一张银行卡即有200元好处费后,冯某立即按照李某等人的要求,分别办理了工商银行、江苏银行、农业银行三张银行卡,并“如愿”拿到了六百元好处费。

  过了几天,冯某突然想起这件事,出于好奇便登录了工商银行和江苏银行的手机银行,结果发现自己账户被冻结了。于是冯某通过对银行卡挂失、补卡的方式,将工商银行和江苏银行的银行卡进行了解冻。解冻后发现工商银行卡里没钱,但是江苏银行卡里居然有五万块钱,随即见财起意,动起了歪心思。冯某赶紧将江苏银卡内5万元钱取出,并带上该银行卡前往上海开始“潇洒人生”。短短一周时间冯某就将卡内的五万元挥霍完毕。期间,冯某发现工商银行卡里一直有人打钱进去,但很快被取走,尝到甜头的冯某哪肯作罢,赶紧用微信绑定了工商银行卡,并将卡里的一万两千块钱转进了自己的微信账户,继续在上海吃喝玩乐。

  这边的冯某挥金如土,好不痛快,那边的李某却急红了眼。在得知钱财被冯某弄走后,李某想尽各种方法寻找冯某的下落,最终通过消费记录查询到冯某暂住在上海某酒店,便立即安排赵某带着吴某、高某连夜驾车赶往该酒店围堵冯某。赵某等人拿着冯某照片在酒店门口守了五六个小时,才迎上出来吃饭的冯某,三人不由分说地将冯某拉上车,一路打骂,疾驰赶回连云港,并将冯某带到了工作室。见到冯某后,李某开门见山,要求冯某还钱。但是钱早就被冯某挥霍的只剩下八千多元了,哪有钱还。

  为逼迫冯某还钱,赵某、吴某、高某等人对冯某拳打脚踢,并轮流看管冯某。期间冯某一直想着如何脱困,终于在第二天吃午饭的时候,冯某假装找人凑钱,实际上偷偷用手机短信报了警。后赵某等人察觉不对,迅速带冯某撤离工作室,并驾车在路上绕来绕去商量对策。他们先是恐吓,然后又劝说冯某去派出所主动撤案。冯某假装同意,这才脱了险。然而李某等人并不放心,为进一步确定案件有无撤案,后高某佯装冯某的朋友前去派出所打探案情,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经鉴定,冯某伤情为轻微伤。

  2019年8月16日,公安机关以高某涉嫌非法拘禁罪移送海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审查发现,虽然高某供述同案人均是绰号,回避同案人真实身份,但是细节供述和被害人陈述相互印证,供述内容坦白情节有待挖掘。经过主证复核,在检察官的教育下,高某交代了同案人的真实身份。随后海州检察院依法启动纠正漏诉程序。最终,在检察机关的追诉下,吴某、赵某、李某相继落网。海州区检察院分别于2019年12月16日依法对吴某以涉嫌非法拘禁罪提起公诉,于2020年3月10日依法对李某、赵某以涉嫌非法拘禁罪提起公诉。目前,吴某因犯非法拘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赵某和李某还在法庭审理过程中。

  检察官提醒,在违法的边界里,没有人可以肆意妄为。我们应当在法律轨道之内解决问题,超出法律范围的私力“救济”行为应被摈弃。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