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专挑被骗购买保健品老人,犯罪团伙多重身份诈骗36余万元
2020-04-30 17:02: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你好,是王女士吗?我是北京药监局的,给你电话调查一下。”一天下午,已经花费110万余元购买保健品的王老太接到一通调查电话,对方经过了解后声称可以拿到国家保健品药品补贴。王老太一听来了兴致,信以为真,积极配合,不料却掉进了犯罪团伙精心策划的陷阱。

  原来,早在10年前,王老太太的老伴被查出患有癌症,医院已经无法治疗,王老太就经常通过电话推销等方式自己购买保健品给老伴治病。前前后后已经花费了110多万元,但是药贩子承诺的效果丝毫未见,110多万就这么打水漂了。2019年4月份的一天下午,王老太接到一个北京市药监局工作人员郑某的电话,询问是否因为购买保健品被骗,王老太一听便信以为真,如实向郑某讲述了事情的经过。郑某称国家对买保健品的有补贴,而且可以帮助追回被骗的财物,让王老太积极配合后续工作。果不其然,几日后先后有药监局、公安局等人打电话给王老太,要求王老太支付手续费、保证金,王老太便陆陆续续13次汇款22万余元。但经过漫长的等待,所谓的补贴和赔偿却分文未见,这才意识到自己又被骗了。

  2019年12月,该犯罪团伙四名成员章某甲、刘某、章某乙、朱某在西安被公安机关抓获。原来,章某甲、刘某因嫌弃打工来钱慢,便从网上了解到电信诈骗来钱快,而且不宜被抓获,便起了歪主意,后又拉拢了章某乙、朱某二人。章某甲、刘某二人首先从QQ群里购买专门针对因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老年人的身份信息。获得信息后,又购买了非实名制手机卡。随后该团伙精心策划,排练骗术,分工配合。先由一人扮演药监局的工作人员,根据事先准备好有固定开头的稿子拨打电话询问对方是否因为购买保健品被骗,然后根据对方反应临时调整“调查”内容,随机应变。被害人一旦确认,便谎称国家有补贴,而且可以追回被骗的财物,只需要配合相关工作人员工作缴纳少量手续费即可。最后团伙其他人便根据“调查”内容扮演公安局、法院、检察院、银行等不同工作人员的角色电话联系被害人,让被害人更加信以为真,“自愿”缴纳各种费用。截至目前,共有5名被害人报案,财产损失达36万余元。

  2010年1月20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章某甲、刘某、章某乙、朱某批准逮捕。同年4月16日,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以章某甲等四人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提醒,凡是以购买保健品或者以公检法工作人员名义要求汇款给个人账户的,一定要高度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