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谎称有关系安排“跨学区”入学 十四名家长被骗十五万
2019-02-25 10:16:00  来源: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

  谎称自己在教育局有关系能安排小孩跨学区入学,短短半年期间,以“请客”、“办事”、“封口费”为名,先后共计骗取十四名家长十五万余元。近日,海州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朱某提起公诉。

  被害人王某经营着一家沙县小吃店,孩子即将达到上学年龄,但按照市区的招生政策,她的孩子只能在原籍上学,为了能让孩子在市区上个好学校,王某没少找人打听。2018年2月的一天,经常光顾生意的朱某提出自己认识教育局的马处长,自己可以牵线搭桥介绍王某和马处长认识,让王某的孩子进入心仪的学校。王某一听,如果能通过马处长让自己的孩子在市区上学,花点钱也是值得的。就这样,朱某便将马处长的微信转发给王某,共计给了马处长一万三千多元。联系上了马处长,并承诺将自己的孩子送去师专一附小,这让王某稍稍放了心。对马处长深信不疑的王某还介绍了很多和她一样情况的家长给朱某,包括她的各种亲戚、朋友、孩子幼儿园同学的家长,2018年2月至5月,朱某承诺办事并收取了包括王某在内为子女上学的5名家长共11200元。但这之后,朱某就不回王某的微信,也不接电话。

  朱某曾私人向王某借钱,联系不上朱某,王某以为朱某只是不想还钱,但这并没有阻挡王某帮亲戚朋友办事的热情。遇到子女需要上学的家长,王某总是拍着胸脯说肯定能办成事,并直接和马处长单线联系,但王某并不知道所谓“马处长”的微信,背后是朱某在操纵。2018年6月至8月,朱某通过“马处长”的微信骗取子女上学办事的6名家长共46000元。

  直到2018年8月20日左右,市区各小学本应陆续给家长们发录取通知书,王某和她帮忙联系的家长们却始终没有收到通知书,而朱某和马处长都再也联系不上,王某这才发现自己被骗,赶忙报警。犯罪嫌疑人朱生云因涉嫌诈骗罪,于2018年9月18日被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刑事拘留,同年10月24日经海州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同日由该分局执行逮捕。

  海州区检察院于2018年11月20日收到海州分局移送的朱某涉嫌诈骗罪一案,经审查认定,朱某本人并无任何在教育局的关系,他只是利用家长为孩子上学找关系的心里骗取钱财。在这段时间里,朱某用骗来的钱逍遥自在,不仅请朋友们到多地旅游,还出入高消费娱乐会所消费,将骗来的十五万元全部挥霍。近日,海州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朱某提起公诉。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