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普通药膏谎称秘方,销售假药夫妇领刑
2019-02-25 10:14:00  来源: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

  为招揽顾客,吸引人气,推拿理疗店的店主夫妇竟然偷梁换柱,改换包装,将治疗皮肤病的普通药膏改装宣传成祖传秘方向顾客推销,最终因销售假药双双被法院判刑。

  丈夫孙某、妻子丁某在市区南极路某小区经营着一家推拿理疗店,丁某还兼职保健品推销。2016年夏天,孙某从药店购买了一盒“皮康王”药膏治疗脚气,感觉效果不错,便和丁某商议多进一点放在店里,遇到有脚气的顾客可以向其推荐。后来丁某提议将药膏挤出来换个瓶子包装,对外宣称是秘方,这样既能招揽更多的顾客,也能多赚钱。说干就干,孙某从网上购买了500个白色透明的小塑料瓶和5元一盒的“皮康王”药膏500盒,然后将药膏挤到小塑料瓶里,一盒盒没有任何标识的祖传秘方脚气膏就新鲜出炉了。孙某帮顾客做理疗,聊到有脚气的话题时,就趁机以每盒11元的价格向顾客推销其炮制的祖传秘方脚气膏。丁某则通过微信朋友圈和面对面方式向一起做保健品推销的朋友推销这种秘方脚气膏。其朋友又以每盒30元至50元不等的价格对外销售,后被人举报到公安机关,公安机关顺藤摸瓜抓获了孙某、丁某。经审查,根据我国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按假药论处。孙某、丁某的行为已经构成生产、销售假药罪。经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对二人均作出了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5000元的判决。

  检方提示:药品安全,攸关生命。生产、销售药品一定要取得相关部门的许可,领取《生产、经营许可证》。消费者要提高警惕,购买药品要到正规的医院和药店,不要偏听偏信所谓的祖传秘方,以免钱也花了,病也耽误了。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