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为偿赌债,私吞百万,企业销售经理被判五年
2019-02-20 09:05:00  来源: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

  前段时间,职务侵占这个罪名,随着王宝强经纪人宋喆被判六年有期徒刑而进入公众视野。大家可能对职务侵占罪不是很熟悉,但是它却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在公司、企业上班,无论职务、薪资高低,只要起了贪欲,离这个罪也就不远了。近日,海州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发生于民营企业的百万职务侵占案。

  吴某系连云港某民营企业的销售经理,2016年8月,吴某受公司指派到客户公司收取货款,在收到客户三张面额分别为100万元的承兑汇票后,吴某为还赌债,心生贪念,只将其中两张承兑汇票交还公司,自己偷偷把其中的100万元承兑汇票以98.3万元的价格贴现给他人。后经公司确认发现吴某少交了一张承兑汇票,找到吴某交涉,吴某非但没有归还,反而逃之夭夭,致使公司遭受重大经济损失。2016年10月17日,吴某所在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2018年5月6日,民警将逃至外地的吴某抓获。2018年5月25日,海州区检察院依法以职务侵占罪对吴某批准逮捕。经审查,吴某作为公司职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巨大,其行为已经构成职务侵占罪,2018年8月9日,海州区检察院依法以职务侵占罪对吴某提起公诉。近日,海州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人吴某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责令被告人吴某退赔被害单位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00万元。

  职务侵占罪的发生多数是由于公司、企业管理上存在漏洞造成的,为避免职务侵占行为发生,

  检察官建议:

  首先,公司、企业在追求效能的同时,也应不断提高防范针对公司企业犯罪的意识,特别是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罪等。其次,建立健全公司、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比如本案中如果吴某取货款时有公司其他人陪同,他就不会有机会将汇票背书贴现。第三,加强公司印章管理。公司印章是证明公司法人身份的重要凭证,对其管理、使用、保存应予以高度重视。本案中吴某正是私自使用公司的印章才能实现汇票的背书转让,否则其无法完成贴现。第四,强化公司人员管理,特别是关键岗位上的人员。本案中的吴某作为公司销售经理,确是因为染上赌博恶习,才会做出侵占公司财产的行为。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