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 海州区检察院周金建获评2013-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个人
2018-12-14 15:20:00  来源: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

  近日,中央政法委办公室、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等九部门联合发文,通报表扬2013-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地区、集体和个人,我院干警周金建获此殊荣,是全省检察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近年来,海州区检察院深入贯彻中央、高检院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切实发挥检察职能,助推“平安医院”建设。该院立足中心城区基层检察院的定位,针对辖区内大型医院密集的特点,始终坚持在惩治涉医违法犯罪、保障医院合法权益、提升医务人员执业安全感、改善医疗机构就医秩序和诊疗环境、促进医患文明就医等方面有效履行检察职责、贡献检察力量。

  该院共从三个方面推进涉医犯罪综合治理:一是依法快捕快诉,高压打击涉医犯罪。该院对涉医犯罪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特别是针对暴力伤医案件,涉及医疗机构的聚众滋事、强迫交易、盗窃、销售假药等扰乱社会秩序、市场秩序案件,持续加大打击力度。近年来,该院先后办理了医闹入刑后全市首起医闹案件(第一人民医院医闹案)、涉医的全市首例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强迫交易案、13家医疗机构系列被盗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二是严查职务犯罪,推动行业肃贪正风。该院坚持依法查办医疗卫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深挖窝案串案,推动行业肃贪正风,2014年以来,该院共查办全市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件10人,其中涉及全市大型医院3家,药品器械耗材供应商5人、疾控中心1人,办理了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单位受贿案、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原财务处处长范国华受贿案、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原检验科主任吴惠毅受贿案、海州区宁海卫生院原防保所所长李春花滥用职权案等重大案件。三是坚持惩防并举,促进廉洁规范从医。该院先后与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院签订了预防职务犯罪共建协议,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逐步构建起了医疗系统职务犯罪预防网络,为把紧预防关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该院还积极深入辖区医院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教育20余次,受众人员达1500余人次,促进依法行医,为全区创建平安医院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员额检察官周金建能够及时研判案情,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快速做出审查逮捕决定,先后办理了一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涉医犯罪案件,包括上述第一人民医院医闹案、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强迫交易案等案件。他注重释法说理工作,主动对涉案当事人开展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大力宣传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正规手段维护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