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检察先锋】王义云:海州区检察院里的“拼女郎”
2021-04-07 10:23: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在海州区检察院,提起王义云,大家总能想到那个办案中透着男儿般冲劲、处处体现出执着坚毅、激越豪气的她。从检十三年,始终站在刑事检察的第一道关口,以法为剑,以理为刃,用坚韧与刚毅,温柔与细腻,坚守着社会正义,维护着法律权威。

  1976年9月出生的王义云,现任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先后获评江苏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个人嘉奖、连云港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连云港市十大最美政法干警、连云港市检察系统首届十大最美检察官、连云港市检察机关政法基层领导英才、连云港市十大检察业务标兵、全市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记个人三等功3次。众多荣誉的背后是责任担当和不为人知的艰辛付出,支撑着的只有一个字——“拼”!

  勇于担当的“拼女郎”

  检察工作就像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疑难、复杂案件,她从不畏俱,总是男儿般铁骨铮铮,不管多大的困难,总能“扛”下来。2019年,其作为办案组骨干成员办理卢某某等涉黑案,她和办案组同志围绕争议焦点,认真推敲案件存在问题,积极引导补充侦查并自行完善核心证据,完成了近8.5万字的审查报告和近1.5万字的起诉书。庭审中,面对由上海、北京等地32名律师组成的辩护团队激烈辩护,她与公诉团队经过近70个小时的庭审鏖战,最终取得了良好庭审效果。她说:“检察官就要有检察官的精气神,再难的骨头也要啃下,再坚固的堡垒也要攻下。”每当面对棘手的大案、要案,王义云始终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拥有理工科和法律双专业背景的她,她先后办理了连云港首例变相非法集资涉案参与集资近万人的北京分红科技公司集资1.78亿案、连云港市首例利用影响力受贿案、首例骗取出口退税案、涉案金额数十亿元的“弗伦克”非法经营案等重案要案。在别人看来,王义云属于智慧型检察官,再复杂疑难的案子都能迎刃而解,但她自个知道,哪有风轻云淡的事情,“哪件大案后面,不得全力以赴费心劳力呀。”

  善于监督的“拼女郎”

  “检察官办案要将法律知识与社会经验融会贯通,去寻求每一个案件处理的公正与妥当,实现天理、国法、人情的统一。”无论案件大小,王义云都始终牢记公诉人的职业准则,以高度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每一个案件中,为了确保办案质量和避免出现冤假错案,她们对每一个案件、每一本卷宗,都用了十二分的心。2019年6月,一条某非公企业负责人申诉请求监督公安机关撤案的线索转到了王义云的手里,这是一起由拍卖长期闲置国有资产“尾矿坝”项目引发的“串通投标”立案监督案件。王义云敏锐地意识到该案存在罪与非罪的定性争议,她一面查阅资料论证“串通拍卖”行为法律性质,一面实地调查了解此行为的危害后果,当了解到“邀请他人共同竞拍”是为了防止项目流拍,且项目运行良好,不具有刑法规定的社会危险性,遂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公安机关回复认为:“串通竞买行为与串通投标行为具有同样的社会危害性,可以扩大解释为串通投标行为”。通过翔实论证,王义云认为投标与拍卖行为性质不同,公安机关将串通拍卖行为类推为串通招投标行为予以刑事立案不当,遂通知公安机关作出撤案决定。该案例成功入选最高检第二十四批指导性案例,实现了连云港检察史上全国性指导案例零的突破。

  勤于思考的“拼女郎”

  办案中累积的经验,王义云乐于将它们化为笔端的文字、课堂的语言。走上刑检一线,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不但没能冲淡她学习的热情,更没能消磨掉她身上那股永不服输的冲劲儿。她开发的《非法集资案件疑难点探讨》和《毒品犯罪实务难点探讨》实务课程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优秀课程和十佳精品课程,其中《毒品犯罪实务难点探讨》课程还入选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全国侦监业务专题研修班必修课程。她撰写的涉众网络金融犯罪、套路贷犯罪等专题分析,在江苏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年会、《检察调研与指导》、《检察研究》等交流发表。

  常有人问王义云“工作这么拼,图什么”。她总是淡然一笑:“因为检察工作就是我所爱的事业,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尽心尽力,这样的人生才不后悔。”

  这就是王义云,一个用柔弱的双肩,坚守正义,用热血铸就检魂的“拼女郎”。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