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运用三项思维推动业务数据管理“跑得稳、靠得住、有温度”
2021-02-25 10:35: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2020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充分发挥业务数据参考、预判作用,构建高效的检察数据管理体系,放大业务数据的辐射效应,逐步形成业务数据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司法办案、服务检察工作的良好生态。

  一、运用全局思维,凝聚共识优化管理。海州区院将提升数据质量作为核心工作,构建了新的业务数据管理运行机制,解决了案件信息填录主体分散、数据规模庞大导致频繁发生业务数据填录不规范问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实现管理“三化”。该院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业务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部门数据监管员为成员的16人业务数据监管小组,不定期组织集体学习,更新业务知识,深化对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的学习,同时针对数据问题强化对《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填录标准》的再培训,夯实数据监管基础,凝聚思想共识。每月召开小组会议,总结阶段性工作并通报存在问题,顺畅沟通渠道,实现数据管理沟通常态化、监管信息共享一体化、督促不规范数据修正实时化。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明确主体“三责”。明确业务数据监管小组的主责,是负责全院业务数据及时、准确、规范填录,确保该院业务数据填录差错率保持在低位运行;明确案管部门的主责,是负责及时转发、解读上级院关于数据管理的新要求、答疑解惑等,以及业务数据监管小组的统筹协调;明确各部门数据监管员的主责,是负责本部门业务数据的审核、数据修正完成情况,并配合案管部门开展数据专项核查。三是强化双向激励,形成制度“三管”。强化绩效管理,把业务数据监管小组成员的工作成效纳入院绩效考核,提升监督小组成员工作积极性,形成考核评价正向激励。强化通报管理,围绕《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关于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若干规定》的相关业务指标开展通报,对业务数据每月实行双核查、工作通报、专题汇报等,传导工作压力。强化机制管理,构建数据质量监管和治理制度体系,出台《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绩效量化考核办法(试行)》、《业务数据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形成正面引导和负面惩戒双向激励。

  二、运用靶向思维,强化监管封堵漏洞。海州区院以业务流程监管为切入点,以“一审两核三查”着力构建高效的数据治理体系。一是“一审”把好数据准入关,防止问题数据“病从口入”。严把案件受理的审核关,严格按照受理范围,依据公安机关、监察机关移送的卷宗材料和主要法律文书,加强对案件管辖权、犯罪嫌疑人在案情况、案件材料、涉案财物、移送期限等内容的全面审查,把好案件受理的管辖关、人员关、材料关、财物关、时限关,确保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案件不仅符合受理条件,而且数据信息准确、全面。对于业务部门自行受理的案件,及时审查、纠正不当受理的情形并予以通报,对确属受理错误的案件,在第一时间层报至省院予以删除,杜绝受理不当案件“带病”进入办理流程。二是“两核”把好数据规范关,做好数据质量“专人安检”。充分发挥业务监管小组数据监管员的联动作用,夯实数据基础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一方面,严格按照系统提示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各业务部门监管员,发挥数据监管员纽带作用,对发现问题的案件及时整改到位。根据日审核中发现的案卡填录易错点,由案管部门编撰相关流程和案卡填录指南,供业务部门学习参考。目前,该院已就认罪认罚、监委移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等问题以专题形式编发8期,收到良好效果。另一方面,以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等法律文书为依据,结合文书内容核查案卡信息,抓好受理、审查起诉、判决等各阶段、各业务流程的数据核实,确保案卡数据信息与法律文书内容的一致性,保证检察业务数据真实、准确,业务流程规范。三是“三查”把好数据异常关,推动业务数据“常态抽检”。该院采取个案审查、专项核查、对比筛查“三查”方式,确保核心业务数据准确、真实。个案审查方面,逐月对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等开展审查,在核查案卡填录的同时,关注司法办案规范性,与流程监控岗、质量评查岗、业务部门人员互动交流,反馈、整改问题数据,规范办案流程。专项核查方面,结合上级院要求提炼出191项案卡信息核查要点,组织监管小组成员每半个月对全院业务数据开展交叉互查,案管部门对互查情况汇总整理后通知相关部门整改,确保数据修正到位。对比筛查方面,由案管部门牵头公、检、法各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定期比对核心业务数据,对无罪判决数、侦查监督数、审判监督数,针对各单位数据不一致情况,以各方的法律文书统筹检视,确保各部门、各机关的关联数据真实、精准。

  三、拓宽应用思维,扩大辐射服务业务。海州区院以业务数据为基础,着力拓展业务数据综合应用价值,做精做实做优数据服务工作,以全方位的数据反哺各项工作,积极放大数据辐射效应。一是以业务数据推动重点工作。2020年,精准量刑作为一项检察重点工作全面展开,为了推动这项工作开展,该院着力开发利用积淀的业务数据,对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故意伤害等八个常见罪名的三年办案数据进行精细筛查,从涉案数额、退赔情况、量刑情节、认罪认罚情况、判决刑期等方面进行精准梳理,制定出《海州区人民检察院量刑建议参考表》(以下简称《参考表》),确定量刑起点,明确量刑幅度,同时还筛选出典型案例300个,形成案例库,供办案检察官参考使用,有效提高了量刑精准度。自《参考表》和案例库施行以来,该院认罪认罚量刑建议采纳率由67.4%提高至80.8%,提升了13.4%。二是以业务数据服务检务管理。该院案管部门常态化编发月度案件受理、办结、监督等重要工作信息,提供认罪认罚、“案件比”、不捕不诉率等业务数据,撰写以承办人为单位的月度效能分析报告,客观、全面、及时反映全院各部门业务数据、工作业绩和效果。对全院刑事检察官及助理的全年工作量进行专项分析,形成专题报告报院党组,院党组根据该分析报告,对刑事检察部门微调了4人,使“人-案比”更加合理,有效压降刑事“案-件比”,有力提升院整体办案效能。三是以业务数据助力分析研判。该院积极打通数据应用堵点,融合案管、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部门职能为一体,进一步挖掘数据资源,深化数据应用,先后形成了《未成年涉黑恶案件情况调查报告》、《非法采矿类案件频发需引起重视》《套路贷刑事案件法律适用》等多项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成果被《检察研究》、《检察业务管理与参考》等刊发,《涉众型网络金融法律政策研究》、《网络犯罪正犯化问题研究》等多篇论文在国家、省级专题研讨会交流、获奖。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