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民事检察干警学习忙“充电”
2021-01-21 14:17: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新年伊始,2021年上班第一天,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即在分管领导宋向华副检察长的召集下,集中学习《民法典》相关司法解释。元旦假期,安排潘竹梅、冯德柱、孙强先行自学了上述司法解释。会上,三位同志分别就安排的学习内容进行了领学。

  2021年1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正式施行。去年以来,我院民事检察部门干警们已经通过听取上级院组织的专家讲座、参加各种网络培训等方式对《民法典》的条文进行了学习。民法典共七编1260条,作为从事民事检察工作的干警,如何将民法典学深、学透,宋向华副检察长结合今年的民事检察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1.继续加大《民法典》学习力度。《民法典》内容多,范围广,必须通过参加培训和反复看法律条文等多种方式,尽快对条文原原本本的逐条学习和理解,尽快完成知识更新。要以全市民事检察条线业务竞赛为契机,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结合的方式,吃透条文,重点对《民法典》的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进行学习,充分领会立法精神。

  2.下大气力提升监督质效。在学习好《民法典》的同时,立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围绕检察机关民事诉讼监督职能,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监督实效上下功夫。今年要注重对类案深化研究,特别是执行监督工作中的问题,与法院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规范监督工作,解决监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努力做到精准监督,解决更多面上、类似问题,提升民事检察工作办案质效。

  3.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做到案结事了。要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提请抗诉等手段,对争议性很大,当事人不易接受检察机关决定的案件,通过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多种方式,依照《民法典》加大释法说理力度,引导当事人认同正确裁判,增强民事监督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