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当好革命文物“守护人”
2021-05-14 18:5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海州是连云港城市之根、文化之源,也是海属地区革命斗争的中心,红色教育资源丰富。保护好红色资源是我们应负的责任。通过开展革命文物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干警自身深受教育,理想信念也更加坚定。”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坚持学习与实践同步推进,把古城保护列入海州区检察院司法为民10项工程22项举措中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革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63家区级以上保护单位进行了走访调查,就文物保存现状、消防安全设施配备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取证。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深入开展革命文物保护专项行动,对辖区内14处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保护情况进行重点摸底排查,依法保护革命文物。

  “之前墓园内堆放大量杂物,周边垃圾成堆,让人难以靠近;现在,周边的杂物被清理,纪念碑也重新粉刷,墓园内的面貌焕然一新,更加庄严肃穆。”海州区板浦镇李姓村民说。

  今年4月,海州区检察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板浦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内纪念设施长期缺乏维护,卫生状况不佳,围护设施不完善,部分建筑等设施杂草丛生、“日机轰炸板浦遇难同胞纪念碑”上有涂鸦,甚至有村民在基地内堆放农作物和停放各种车辆。海州区检察院立即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第一时间认真研究落实检察建议,邀请检察机关参与商讨制定整改方案。日前,海州区检察院干警专程来到现场进行“回头看”,发现纪念碑碑体已加固翻新,内部环境绿化、围墙设施已整改到位,既确保了纪念设施庄严、肃穆,也方便了群众瞻仰、悼念。

  下步工作中,海州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对革命文物管理不到位,以及革命文物中的革命遗址周边环境的监督力度。同时,积极与相关单位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推动形成保护革命文物的工作合力。高举“检察公益”之盾,做好革命文物的“守护人”。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