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与同和、通池社区召开派驻“第一书记”座谈会 深化检社共建工作
2022-08-04 09:1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7月25日上午,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相关精神,推进小区“邻里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海州区检察院与同和、通池社区召开派驻“第一书记”座谈会,为检社共建工作拓思路定目标谋发展。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严中,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派驻通池社区“第一书记”王义云,党组成员、第五检察部主任、派驻同和社区“第一书记”潘竹梅、同和社区书记关红岩、通池社区书记郭伟及部分干警参加了座谈。

  会上,同和社区书记关红岩和通池社区书记郭伟分别从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法治宣传等角度介绍了社区基本情况,也指出了社区发展面临的难题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海州区检察院与社区干部就下一步如何开展服务群众和志愿服务活动等社区治理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为落实落细检社共建工作理清了思路,完善了措施。

  张立检察长强调,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选派“第一书记”进社区,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是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投入大力气做好检社共建工作。派驻“第一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摸清社区人员底数,梳理社区人员结构,找出治理管理痛点,因地制宜制定解决方案,更好的服务社区、服务基层。二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优势,运用法治智慧参与到社区治理活动中,动员全体检察干警参与到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防范机制完善、社会治理线索发现等工作中去,立足城市战略定位履行检察职能,全面构建精治、共治、法治的社区管理格局。三是加强沟通协调,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采取开展有声有色的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志愿服务团队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为基层治理凝聚最广大的群众力量。利用好现有社区法治广场,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轻骑兵”文化阵地,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规模和覆盖面。四是依托智慧检务大数据平台,以“大数据”为支撑,将信息化、智能化工作经验引进社区,让社区管理变得更容易、更高效,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便利的居住环境,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将“检社共建”的效果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努力打造社会治理示范社区。

  下一步,海州区检察院将积极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用法治智慧加强与社区联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编辑:海检宣